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選舉年 歐盟主席及多國領袖選戰將開打

2019/5/30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0日專電)歐洲今年可說是選舉年,歐洲議會選舉落幕後,歐盟機構新領袖人選角力也揭開序幕,接下來還有英國首相改選、希臘及奧地利大選等,下半年歐洲將籠罩在一波波選舉新聞中。

歐洲議會選舉在5月26日落幕,除了打破長年由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團(EPP)和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團(S&D)主導的局面外,隨之牽動的歐盟執委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及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等職務也將換人。

其中首先登場的是歐盟執委會主席改選,由於歐洲議會這次選舉沒有黨團強勢到足以讓自己人馬強行登上歐盟執委會主席寶座,因此各會員國展開人事角力。

歐盟2大核心成員德國及法國更在人選上看法分岐。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支持她的盟友、歐洲人民黨(EPP)的第一候選人韋柏(Manfred Weber)。不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支持韋柏,認為未來的新主席應該是能分擔計畫,且具有領袖魅力、富創造力和能力。

西班牙、瑞典及愛爾蘭等領袖也不支持韋柏,心中另有屬意人選,歐盟成員國領袖預計在6月20至21日會面時進一步討論人選問題。

這次歐洲議會改選讓希臘執政黨嚐到苦頭,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得票低於在野黨,而將提前大選,目前預計選舉可能會在6月底或7月初舉辦。

另外奧地利在歐洲議會改選前因副總理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爆發疑似「通俄門」醜聞,涉嫌與據稱是俄羅斯人士有不當利益往來,導致政府瓦解,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下台,目前計畫在9月提前舉行大選。但庫爾茨在政壇享有高人氣,9月大選後回任總理的機會很大。

至於英國則因脫歐僵局,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在6月7日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目前檯面上有意角逐黨魁人選包括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國際開發大臣史都華(Rory Stewart)、前就業暨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以及呼聲最高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及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等人。

保守黨黨魁選舉將於梅伊辭職的下一週展開,新黨魁將自動成為新首相,新黨魁兼首相可望在7月20日國會夏季休會前選出。(編輯:周永捷)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