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油輪遇襲美伊緊張升溫 考驗安倍調人角色

2019/6/15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企業營運的油輪在阿曼灣遇襲,船員說法與美方不同,日相安倍晉三也不像美國總統川普般咬定伊朗所為。日媒分析,攻擊發生在安倍訪伊,真相可能關乎顏面,讓政府慎重以對。

安倍12到13日訪問伊朗,希望調停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並於13日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談;約莫在會談同時,兩艘油輪在伊朗南部的戰略水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遭到攻擊。

川普昨天加碼指控伊朗襲擊阿曼灣(Gulf of Oman)兩艘油輪,並表示很明顯就是伊朗所為。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遭受攻擊的油輪名為KOKUKA COURAGEOUS,船籍註冊在巴拿馬,由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海運公司國華產業營運。

談到這起攻擊,船員表示,他們有看到從上方飛來的物體。

國華產業表示,這艘船兩度遭到攻擊。第一次是在日本時間13日中午左右,被一個像是砲彈的物品擊中右後舷,來襲物並穿過船體進入輪機室。

艦橋上雖然有船員就前後方進行監視,但未掌握有可疑船隻接近等事前情報;被攻擊時產生的火花可能引燃發電機燃料,造成輪機室失火。

船上21名船員都是菲律賓籍,在相互確認平安後,開始對輪機室滅火,並在撲滅火勢後調查船體損傷。

大約3小時後,油輪遭受第2次攻擊。根據船員說法,這次攻擊也是像砲彈的物體擊中右舷中央處,並穿過船體。

國華產業在確認過的影像中,發現船體被打出一個圓型的洞;在艦橋上的船員目擊到物體從上方飛來,但不清楚到底被誰攻擊。

油輪在兩次攻擊各被擊中一發,由於被擊中的位置都在水面上,國華產業研判並非受到魚雷或水雷攻擊。

不過美軍公布一段影片,指控伊朗方面到船身旁拆除未爆水雷,有記者詢問國華產業社長堅田豐,有無可能是船上被安裝水雷?堅田豐回答,要在航行中的船隻上安裝水雷,一般來說很難想像。

船長在遭受兩次攻擊後決定棄船,所有船員搭乘救生艇離開,後來在荷蘭船隻及美國海軍協助下,14日上午重返油輪。

由於油輪引擎受損,所以使用預備電源;相關航行儀器功能正常,船艙內供船員生活的區域也都可使用。

這艘油輪目前在美國海軍護航下,航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柯法干(Khor Fakkan),沒有沉沒之虞。

堅田說,油輪沒有懸掛日本國旗,不經仔細調查不會知道是日本企業所營運的船隻,「我不認為攻擊是針對日本」。

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說,若是從水面上攻擊,研判應是火箭砲或飛彈,但飛彈破壞力太大,這次也許是從海面上發射火箭砲對油輪攻擊。

專精中東地區研究的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末近浩太說,雖然這確實是一起以希望造成美伊關係更加惡化、進而武力衝突為目標的攻擊行為,但整個狀況多有矛盾之處,目前仍無法下斷言。

日本政府對事態變化也感到困惑。安倍昨天晚間與川普進行約30分鐘的電話會談,並提到不論攻擊者是誰,都要嚴厲譴責攻擊船隻的行為。

這段話被視為與美國劃清界線,表明了日本政府至今仍未斷定攻擊者;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也說,政府正在蒐集情報,實際上究竟發生什麼事、要如何因應,將持續關注。

假設真如美國所說,是伊朗攻擊兩艘油輪,就會讓安倍為緩和中東情勢而訪問伊朗的意義岌岌可危;加上攻擊事件正好發生在安倍與哈米尼會談之際,也可能造成安倍顏面不保的情況,因此,日本政府目前仍是「持續慎重地分析」。(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