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美語強勢 百位名人連署籲馬克宏守護法語

2019/6/17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1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文界人士近日投書法國媒體,呼籲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英美語言強勢的環境下,更加捍衛法語的使用。

法國作家馮科維爾拉特(Didier Van Cauwelaert)、摩洛哥作家本傑倫(Tahar Ben Jelloun)、使用英法雙語創作的音樂人薩克里.李察(Zachary Richard)等100名藝術工作者、教師及學者近日投書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聯合呼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保護法語不受英美語言「殖民主義」影響。

這些藝文界人士要求馬克宏親自做榜樣,不在國際場合或法國國內使用英美語言,畢竟法語是多數國際組織最普遍使用的語言之一;他們也希望政府透過法案加強法語應用,並阻止引入英美語言為國家第2官方語言的「自殺式」趨勢,不要在學校實施以英美語言教授普通課程的計畫。

他們在投書中表示:「法語處境不太好,受制於英美語言,法語的使用被排擠了。」

他們不滿馬克宏在2018年的第17屆法語系國家峰會中提到英美語言是世界「通用語言」,以非洲大部分法語系國家及加拿大法語區的活力來看,法語並不遜色。

連署人還表示,馬克宏身為法語國家國際組織(OIF)先鋒,外交政策應與這個組織的人權訴求一致,他們對馬克宏任由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秘書長由「可惡的」盧安達政治體制一員出任,感到遺憾。

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現任秘書長為盧安達籍的穆希奇瓦博(Louise Mushikiwabo),自2019年1月起就任;在此之前,她曾任盧安達外交暨合作部部長。

根據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的法語觀察站去年10月公布的調查結果,全球使用法語人數持續增加,約有3億人,比2014年多了3000萬人,主要是因為非洲人口成長。

以使用人數來說,法語重要性居世界第5位,次於中文、英語、西班牙語及阿拉伯語,同時是全球第3大商用語言、第4大網路使用語言;每天使用法語的人口之中,約59%生活在非洲。(編輯:林憬屏)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