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川普碰上艾爾段 到底誰比較難纏

2019/6/29 18:47(6/29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碰上他口中「難纏」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兩國間因安卡拉採購莫斯科武器系統而看似出現的迫在眉睫危機,在兩位非典型狂人總統聚首後,擦出出人意表火花。

美土關係近數月來因安卡拉向莫斯科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而進入一場「威脅制裁—堅不退讓」僵局,在美方於本月稍早下達7月底的最後通牒,白紙黑字要求要不安卡拉向莫斯科「退貨」,不然就要把土耳其踢出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後,原本的各自放話挑脣料嘴升級成為看似迫在眉睫的危機。

由於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在各種國內場合,不下十次強調對俄採購案「木已成舟」,甚至表示若美方真有「錯誤舉動」(指排除安卡拉參與F-35計畫),會將此事提交國際仲裁法院,讓人感覺華府對安卡拉祭出制裁山雨欲來,兩國緊張關係似要進入短兵相接的白熱化階段。

出席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川普今天與艾爾段進行場邊會晤,S-400這項議題在「川艾會」後,似乎出現轉折。

根據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發自會場報導,川普說艾爾段「是個難纏的傢伙」(a tough guy),但也不忘強調兩人相處融洽,讓人看不清楚川普對艾爾段到底是惺惺相惜,還是踢到鐵板。

川普將這場美土僵局歸咎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強調是當時的華府不准安卡拉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才會逼得土耳其琵琶別抱,轉向莫斯科。

川普甚至代為說項,表示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卻沒有獲得公平對待,「做人要公平」。被問到要不要制裁安卡拉時,川普回答「那是互相的」,沒把話說死。但也因為一切「都是歐巴馬的錯」,所以華府正在研究不同解套辦法。

S-400議題堪稱今天「川艾會」最大看點,兩狂相會後此事峰迴路轉。但是川普行事作風詭譎多變,而且說變就變。艾爾段今天宣布土耳其採購的S-400已經進入交付過程,系統兩週內到貨,美國下的最後通牒於7月底到期後,事情還有沒有轉圜餘地,誰也說不準。(編輯:王永志)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