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60天期限到期 將停止履行核協議更多承諾

2019/7/7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7日專電)伊朗給歐洲國家60天最後期限今天到期,準備開始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超過2015年核子協議允許的上限,進一步縮減對協議的承諾。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政府發言人今天將召開記者會作出宣布,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qchi)和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都將出席。

在歐洲國家試圖挽救核協議的同時,伊朗採取強硬手段,繼1日宣布濃縮鈾庫存已超出核協議規範的300公斤上限後,第2階段預定今天將濃縮鈾純度提高至核協議規範上限3.67%以上。

美國去年5月退出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後,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

在華府退出協議屆滿週年的5月8日,德黑蘭宣布決定縮減對JCPOA的承諾,並提出60天最後期限讓參與這項協議的其他各方設法確保伊朗能夠獲取經濟利益。60天的期限將於7日屆滿。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外交政策顧問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5日表示,德黑蘭可能於7日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5%。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濃縮鈾純度5%仍屬於醫學研究和發電用途的等級。

維拉雅蒂具體提到位在伊朗西南部的布什爾(Bushehr)核電廠說,供核能發電用的濃縮鈾「純度有必要達到5%」。他並說:「他們縮減多少義務,我們縮減的程度也會差不多。」維拉雅蒂指的是JCPOA其他締約國。

「不過如果他們履行義務,我們也會恪守本分履行義務。」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3日威脅將恢復在德黑蘭西南方的阿拉克(Arak)興建重水反應爐。

不過德黑蘭撂話同時還是留下外交運作空間。維拉雅蒂強調,提高濃縮鈾純度是為了發電的「和平目的」、「不是為了製造核彈」。羅哈尼也說,伊朗只會在歐洲國家無法履行承諾之際才會採取行動。

核專家指出,製造核彈至少須1500公斤純度90%的濃縮鈾,伊朗現有濃縮鈾庫存仍談不上核武等級。伊朗也放棄1萬2000公斤低純度濃縮鈾並且關閉濃縮用離心機,以換取解除國際制裁,使其可對國際巿場出售石油。

專研伊朗國防和戰略的專家雷札伊(Farhad Rezaei)認為,伊朗不太可能「以有意義的方式」違反核協議。

雷札伊說:「這會是問題所在,但並不危險。因為一旦德黑蘭決定一意孤行,讓濃縮鈾達到武器等級,就會被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以及美國和以色列的情報機構發現。」

而伊朗如果要提高1500公斤濃縮鈾的純度,就必須重新安裝先進離心機。雷札伊表示:「這些都不是伊朗可以暗地進行的活動。」而且若德黑蘭有意製造核彈,它還得先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

雷札伊指出,伊朗身為NPT締約國,「即使沒有JCPOA,他們還是得允許IAEA檢查員走訪相關場址,確認其計畫處在和平目的範疇內」。而同時退出JCPOA和NPT應該不是德黑蘭領導階層感興趣的選項,因為他們深知其後果嚴重。

「做了那麼多也許只是為了讓JCPOA其他締約方去阻擋(美國總統)川普的制裁。如果你聽聽伊朗人的說法,他們一再表達只想要賣石油,僅此而已。」

為了挽救核協議,法國、英國、德國設立一種名為「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的貿易機制,以迴避美國制裁並與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已於6月28日開始運作。不過副外長阿拉奇日前表示:「已經向前跨出一步,但還不夠,未能滿足伊朗期待。」

伊朗石油銷售大幅下滑至每天40萬桶,面臨如何提高財政收益的極大壓力。

在伊朗和美國之間施展外交手腕,可能才是挽救核協議最具決定性的作法。不過雷札伊說:「每一條路都堵住了。」一邊是川普祭出最大施壓,另一邊是哈米尼拒絕跟川普政府對話,這讓外交途徑走進死胡同。

雷札伊表示:「形勢危殆,雙方任何誤判都有迅速失控,升級成為全面戰爭的可能。」(編輯:王永志)108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