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啟貿易談判 傳川普允放軟批中香港政策力道

2019/7/10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告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了恢復兩國貿易談判,北京在香港「反送中」示威後所採取的政策,美國將軟化批評態度。

瞭解川習會內容的數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與習近平在日本大阪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見面時,川普做出上述承諾。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於G20峰會前,也在一通電話中對習近平做出類似承諾。

報導指出,白宮和國務院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川習會之後,即將卸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原本要在香港發表一場演說,但國務院告知唐偉康,要刪除演說中批評中國的內容。

事前唐偉康曾告訴各界,他會發表一場有關香港的卸任演說,闡述他對中國當局侵蝕香港自由的看法,但唐偉康原定7月2日的演說內容被迫淡化。

過去一個月來,數百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如果法案通過,香港的嫌疑犯將被允許引渡至中國受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宣布暫緩修法,但始終沒有完全撤回法案。

美國政府官員曾表達對於香港示威人士的支持,但川普因為較少表態支持而遭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個月否認川普為了達成貿易協議,而在人權議題上採取溫和立場。

蓬佩奧在G20峰會前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說,川普是「人權的有力捍衛者」,G20峰會可能會討論香港問題。

G20峰會落幕時,川普召開記者會表示,他跟習近平會談完後,美中兩國已經同意恢復貿易談判 。

上週川普宣稱,自己曾與習近平「短暫」討論過香港問題,川普還說香港示威者「正在追求民主」,在沒有指明中國的情況下,他表示:「不幸的是,一些政府不想要民主。」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指出,川普願意緩和對中國香港政策的批評,「跟他特別關注美中雙邊關係的經濟議題是一致的」。

韋德寧還說,川普在一連串問題上「一直遏制美國對中政策更嚴厲的作法」,其中包括「對於中國在新疆地區人權紀錄的批評」,「這讓川普政府內部的對中鷹派人士感到沮喪」。

報導還指出,5日退休的唐偉康,預計今天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發表演說,但這場演講臨時通知延期,讓部分人士私下議論紛紛,認為國務院已經指示唐偉康延後演說時間。

一名國務院高階官員則駁斥唐偉康受到審查的論點,宣稱他的演講沒有被取消,只是延期以提供足夠的時間給官員來確保規劃及協調。(譯者: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8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