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適時禁止他國在經濟海域捕魚

2019/7/22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2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發表上任以來第4次國情咨文,他在演說中表示,將「適時」維護西菲律賓海主權,禁止他國在菲律賓經濟海域捕魚。

菲律賓稱菲國主張在南海有主權的海域為「西菲律賓海」,大致相當於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的範圍。

菲律賓第18屆眾議院今天開議,杜特蒂在眾議院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

中國船隻6月疑撞沉菲律賓漁船,造成22名漁民落海。杜特蒂事後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已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捕魚,這項說法飽受輿論抨擊,但杜特蒂堅稱菲國擁有西菲律賓海主權,只是給予中國在經濟海域捕魚的權利。

杜特蒂在國情咨文中表示:「西菲律賓海是我們的,沒什麼好商量(no ifs and buts)…但我們必須以現在面對的時機和現實來處理它。」

杜特蒂說:「如果戰爭爆發,即使有限的規模,我也沒做好準備,也不打算接受更多破壞、更多寡婦或更多孤兒。」

他說:「除了明確主張起而反抗(call to arms),也有人呼籲阻止那些人在我們的經濟海域捕魚。當然,我們將適時這麼做。」

不過,杜特蒂強調,他選擇「以和平方式」處理與中國的海事糾紛,並以「微妙的平衡作法」保護領海,避免發生武裝衝突。

國情咨文演說後,杜特蒂被媒體問到,演說中提到將「適時」阻止那些人在菲國經濟海域捕魚,「適時」是指什麼時間。

杜特蒂回答:「實際上我在等…他們開始挖掘石油時。那很難。」

他表示,挖掘石油太昂貴了,「我們沒有資金可以投資」,因此「雖然與你(中國)的計畫有所衝突,身為所有者,我堅持我們也必須擁有一部分資源」。

根據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6月24到30日調查,菲國民眾對杜特蒂支持度和信任度達85%,在政治人物中名列前茅。

但在南海議題上,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ocial Weather Stations)6月22到26日調查顯示,87%菲律賓人認為政府應維護西菲律賓海主權,逮捕破壞海洋生態的中國漁民。(編輯:郭中翰)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