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瓜地馬拉總統決選登場 外界聚焦與美國移民協議

2019/8/11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瓜地馬拉市11日綜合外電報導)瓜地馬拉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2輪決選,料有800多萬人前往投票。2位候選人分別為前第一夫人托瑞斯,以及民調領先的吉昂馬岱。這輪選舉外界聚焦瓜國與美國間的移民協議。

第2輪選舉中,托瑞斯(Sandra Torres)和吉昂馬岱(Alejandro Giammattei)將一決勝負,爭取接替貪腐醜聞纏身的現任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6月首輪總統大選時,托瑞斯搶得最高票,當時外界主要將目光放在貪腐議題,但如今則聚焦瓜國與美國具爭議性的移民協議。

托瑞斯和吉昂馬岱沒有顯著的政治聲望,2人都曾數度爭取總統寶座無功而返。

中間偏左的托瑞斯(Sandra Torres)是已故瓜地馬拉前總統柯隆(Alvaro Colom)的前妻,以前曾涉嫌捲入貪腐醜聞。柯隆於2008年至2012年擔任瓜國總統。

具影響力的企業家古提瑞茲(Dionisio Gutierrez)最近稱托瑞斯為「一個有問題的政治家,且有一段應該會令任何公民感到擔心的過去」。

外界對保守派吉昂馬岱的評價也不佳。調查網站「Nomada」以「衝動、專橫、獨裁、反覆無常、具有報復心態」等負面形容詞描述吉昂馬岱。

不過,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格拉亞斯-塔格(Risa Grais-Targow)指出,63歲醫生吉昂馬岱在經濟、貪腐和安全等選民關注的關鍵議題上,獲得好評。

但格拉亞斯-塔格也表示,如果吉昂馬岱勝出,他「將面臨一個(與移民協議有關)的雙輸局面」。

美國和瓜地馬拉最近簽署具爭議性的移民協議,根據此協議,美方將把瓜國列為「安全第3國」(safe third country),意味美國可以拒絕先經過瓜國而未在當地尋求庇護的移民。(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8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