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守黨同志破哏 阻英相強生提前無協議脫歐

2019/8/15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保守黨內資深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今天暗示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許會在10天內突然宣布無協議脫歐,以突破國會打算力阻他犯險的包圍網。

● 黨內憂強生為求突圍犯險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今天推文,稱強生可能在本月24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宣布無協議脫歐,然後宣布提前大選。照圖根哈特的說法,國會正值休會,首相不需要國會授權便能在復會前終止英國的歐盟成員資格。

強生已表明會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脫離歐盟,還說若有必要,「沒協議脫歐也行」。一旦國會9月3日復會,強生所屬保守黨內部就會有人開始採取行動,阻止無協議退歐;前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他有信心可以做到這點。

圖根哈特本身立場是反對無協議脫歐,今天的推文形同提前破哏;艾塞克斯大學(Essex University)歐盟、人權和世界貿易法教授皮爾斯(Steve Peers)則覺得這是杞人憂天,在回覆圖根哈特的推文時說,這需歐盟點頭才行,沒那麼簡單。

●力阻硬脫歐 工黨喊話保守黨倒閣

最大在野黨工黨呼籲執政的保守黨內意見與強生相左的國會議員,聯手拉下強生以阻止英國10月底無協議脫歐,並允許工黨黨魁柯賓組看守內閣。

法新社報導,柯賓(Jeremy Corbyn)呼籲其他憂心無協議脫歐可能引發混亂、造成不利經濟後果的國會議員,對強生內閣進行不信任投票,然後成立臨時看守內閣。

柯賓毛遂自薦由他組「嚴格限時」的看守內閣,讓他得以向歐洲聯盟(EU)其他27國領袖要求再將10月底的脫歐期限展延。

路透社報導,柯賓說:「目前的政府未獲人民關於無協議脫歐的授權,2016年的公投未授權無協議脫歐。因此我有意在一旦認為有勝算的機會時,就提出不信任投票。」

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柯賓的提案否定公投結果,將對經濟帶來破壞,「政府認為人民是國家主人,公投(結果)應獲尊重,柯賓則認為人民是僕人,政客可以因為不喜歡就否定公投結果。」(譯者:劉淑琴/核稿:陳亦偉)108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