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綁貿易戰 川普說盡快安排和習通話

2019/8/16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擔憂北京可能鎮壓香港示威,已安排近期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討論;專家不看好川普這招能奏效,但認為川普應表達支持香港示威者的訴求。

川普在新澤西州摩里斯鎮(Morristown)跟媒體說他不想看到鎮壓,且出主意說只要習近平與抗議人士坐下來談,「15分鐘就能搞定」。他還說,「很快」會排定與習近平通電話討論貿易議題,「他們(中方)會想動起來」,但川普沒再多講細節。

川普將貿易與人權掛鉤,可能步上像柯林頓等其他美國總統的失敗老路。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教授崔大偉(David Zweig)就說,他能想像中共執政的政治局要員們「圍坐桌旁放聲大笑」川普的主意。

崔大偉說:「要達成貿易協議已夠他焦頭爛額了,現在還想新追加一個人權進來?習近平才不會跟他談這個,大阪G20時習就已說香港議題沒得談,為何現在會拿出來談?根本行不通,太離譜了。」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亞洲事務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表示,川普在香港局勢上傳達的訊息太過混淆與矛盾,沒法對中方奏效,「這件事上他們不接受掛入別的東西,我猜他們會當沒聽到」。

「紐約時報」指出,幫川普講話的人說川普有絕佳理由審慎以對,其一就是川普沒什麼籌碼能放狠話,要美軍來救香港示威人士更是天方夜譚。

過去歐巴馬總統任內也遇過類似情況,就是2009年6月伊朗爆發一波爭取民主的示威。當時歐巴馬在評論伊朗示威的言詞上也相對約束,絕大部分是擔心若表態支持,會正中伊朗領導高層下懷;當時伊朗政府一口咬定示威是美國中情局背後搞鬼。

但歐巴馬仍清楚表明支持示威者的訴求,稱民主程序裡的言論自由、能和平表達異議,是必須尊重的普世價值。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中國事務學者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就認為,西方領袖有條絕佳路徑,就是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民主目標,不要助長北京去執意將示威看成分化中國的陰謀,「以川普而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