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馬遜大火延燒 巴西頒布60天放火整地禁令

2019/8/30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維洛港29日綜合外電報導)亞馬遜雨林火勢持續蔓延,巴西政府卻因主權因素拒絕外國金援,引發國際輿論撻伐。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頒布60天放火整地禁令,但外界多質疑此舉對控制火勢是否有效。

亞馬遜森林大火堪稱近年來最嚴重,接不接受國際援助一事也導致巴西與歐洲主要國家關係緊張。在國際輿論壓力不斷升高之際,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今天頒布命令,禁止民眾未來2個月以火耕清理土地。

專家指出,近來越來越多人趁著長達數月的乾季期間,放火整地以種植作物,才會導致頻繁發生的火災問題更加惡化。

不過,禁令效用還是引發環保人士質疑。加上負責監控不法機構在偏遠地區的行動力減弱,造成今年森林砍伐情況急速惡化,外界也懷疑巴西政府要如何在這情況下確保禁令的施行。

巴西環保團體「社會環境協會」(Socio-Environmental Institute)成員鍾蓋拉(Rodrigo Junqueira)表示:「沒有執照卻會燒東西的人,是不會遵守(禁令)的。」

在巴西西北部宏東尼亞州(Rondonia)維洛港(Porto Velho)一名不具名的水果攤老闆則說,禁令在偏遠地區沒有用,因為「那裡沒有足夠的監督管理」。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 認為,巴西已經有法律及工具能偵測非法採伐與燃燒行為,缺乏的是執行力。基金會表示:「確信犯罪不會受罰的心態,才是引起火災的火花。」

週末以來,巴西政府已調動數千名士兵與救火人員撲滅火勢,另外還出動2艘C-130力士型運輸機(C-130 Hercules)與其他飛機投水救災。

根據官方數據,光在27日及28日兩天就發生超過1600起森林火災,讓今年截至目前的總數攀升到8萬5000起,為2010年以來最多,過半數都發生在廣闊的亞馬遜盆地內。

由於今年聯合國大會即將在9月17日於紐約展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建議主要國家能在期間會面,以爭取外界支持,協助控制已蔓延至玻利維亞的亞馬遜森林火勢。

古特瑞斯告訴記者:「我們強烈懇請大家動員有效資源,我們同時也在與多國聯繫,看是否在聯合國大會的高階會議期間,能夠針對動員支持亞馬遜開個會。」

然而,巴西政府目前並不歡迎國際援助。七大工業國集團(G7)26日承諾,要提供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協助解決亞馬遜火災問題,但波索納洛28日指控法國、德國是要「收買」巴西的主權。(譯者:徐薇婷/核稿:徐睿承)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馬遜雨林大火延燒 專家:小降雨無法滅火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