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要公布爭議通話 前官員:非錄音也非逐字稿

2019/9/25 1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被控向烏克蘭總統施壓,要他調查政敵黑資料,引發爭議。川普將在明天公布「完全解密」的通話紀錄,但前白宮和國安官員說,這不可能是錄音或逐字紀錄。

川普推文說:「我正代表我國出席聯合國大會,但已授權在明天公布我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之間完整、徹底解密且未經刪減的通話紀錄。」

川普寫道:「你們會看到,那是一通非常友好且完全適當的電話。」川普被控在7月25日致電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他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和他兒子的黑資料。

「沒有施壓,不像拜登跟他兒子,沒有交換條件!」

數名前白宮和國安官員表示,川普與澤倫斯基的通話細節不可能經過錄音或逐字紀錄。

根據白宮處理總統和其他國家領導人通話的標準程序,相關紀錄可能是彙整美國官員聆聽對話的筆記。

川普在推文中說,相關紀錄將顯示這通電話內容「完全適當」。

然而,一名前國家安全會議(NSC)資深官員告訴路透社,記錄總統與外國領導人通話的標準程序並非錄音,而是由至少兩名或更多NSC官員負責筆記。

他說,作筆記的通常是被分配到NSC的中央情報局(CIA)官員。

這名前官員說,他們的筆記是這類電話的主要紀錄。他不曉得美國政府在川普與他國領導人通話時,是否有進行任何電子錄音。

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國防部副助理部長的法卡斯(Evelyn Farkas)說,除了仰賴官員筆記,另一個問題則是內容恐有疏漏,因為負責筆記的官員通常會掠過一旦公開便可能引發爭議的內容。

她說:「記錄人員通常以不會讓總統尷尬的方式,記錄總統說的話。」

一名前白宮資深官員也認同這類說法。

他說:「沒有實際錄音,但會有很多人在聆聽這些通話內容時作筆記。當你閱讀時,幾乎就像是通話紀錄。」

白宮並未做出回應。(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