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中國擴大獨占南海作為 越媒:將付出代價

2019/10/11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1日電)越南「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如果中國不顧相關各國主權和國際法,繼續擴大獨占南海的強勢作為,將付出難以預料的代價,不僅是遭各國孤立與抵制,還可能面臨國際社會的懲處措施。

中國7月起派遣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淺灘萬安灘(Vanguard Bank,越南稱思政灘(Tu Chinh)探勘石油,越南聲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萬安灘位於越南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並派出相關船隻阻擾。

越中雙方除了在海上發生船隻衝突對峙外,外交和宣傳等陣營數月來也鬥得很激烈,你來我往相持不下,越中關係陷入緊張局勢。

首都安寧報報導,中國於1974年和1988年分別以武力攻占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若干島礁,2012年對黃岩島奪得實際控制權,2009年和2013年分別提出「九段線」和對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的主權聲索,企圖獨占整個南海。

報導說,中國於2014年在南海設定「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今年7月以來繼續派遣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等船隻進入南沙群島萬安灘海域活動,目的是將完全沒有爭議、歸屬其他相關方主權的海域變成有爭議海域,從而提出主權聲索。

報導說,中國在南海所採取的威脅航海與航空自由、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違反國際法行為,早已曝光且遭抨擊。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所有論據和依據都依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遭到駁斥,尤其是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菲律賓控告中國仲裁案判決,駁斥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與「歷史主權聲索」。

報導說,中國由於嚴重侵犯相關各方合法主權及忽視國際法,至今已付出不少代價。中國自行脫下「和平崛起」與對區域和世界負責任強國的「面具」,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談及南海或區域和平穩定等議題時,不管直接抨擊或暗示,都對中方不顧國際法行為表示譴責。

報導說,中國如果繼續採取強勢行為,現實化對南海非法主權聲索的野心,將不僅遭到各國抵制與孤立,且可能面臨國際社會更強烈的反應。國際仲裁法院2016年的判決只是第一個反對中國在南海主權野心的法律行動,中國未來可能面臨更強硬的法律措施。

報導說,越南學者近日在一場有關南海的座談會上,建議越南政府將中國近期在萬安灘海域採取的威脅和武力行為提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此外,美國兩黨議員最近2次提交「南海和東海制裁法案」,目標是推動針對參與北京當局在爭議海域之非法行為的中國個人或實體進行制裁,雖未通過,但不排除重提與通過,中國可能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編輯:郭中翰)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