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梵接力為香港發聲 籲港府聆聽民意

2019/10/27 09:32(10/27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26日專電)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為香港示威運動發聲之後,梵蒂岡官方新聞網昨天也刊登專文,呼籲香港政府當局真正聆聽「迷茫失望」青年的心聲。

梵蒂岡新聞網25日晚間刊登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的專訪,他提醒香港民眾不要絕望,以暴易暴不能解決問題,只會招來更大危機,應學習印度的甘地和南非的曼德拉,他們因堅持「以和平方式反抗暴政」,贏得全世界的稱譽。

談到香港目前動盪不安的情勢,湯漢表示很憂傷,但盼香港民眾不要喪失希望,「雖然對於今天發生的一切事似乎無法以常理來解釋」,但他信賴天主必會陪伴大家面對這些艱難時刻。

湯漢表示,許多教友問他除了祈禱還能做些什麼,他說祈禱並非為了改變他人,而是能轉化我們的心,使我們懷著希望面對危機,「在合理的訴求無法獲得接納時」,鼓勵民眾切莫絕望,因為絕望讓人無法看到未來,它會耗盡我們的生命。

湯漢呼籲香港政府與民眾在差異中尋求和諧,大家憑著良知彼此尊重,這也是香港過去幾年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而為了重建和諧,需要一個真誠回應民意的良策,首要任務是政府與人民重建互信,使社會珍貴的和諧再次重現。

湯漢最後向社會各領域喊話,表示責任落在每個人的身上,應協助焦慮不安的年輕一代走出迷茫和失望的困境,政府當局也該負起責任協助青年,真正聆聽香港人民的心聲。湯漢強調,執法者必須在他們權限內以良知執法,才能重建民眾對他們的信任和尊敬。

美國與教廷近日已多次聯合針對宗教自由議題發聲。10月2日美梵聯合舉辦高規格的捍衛宗教自由研討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 )等皆出席,蓬佩奧在會中點名批判中國在新疆迫害宗教人權。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在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提到香港示威時表示,美國與香港抗爭者站在一起,數以百萬的美國人為香港群眾祈禱,鼓勵他們以非暴力方式繼續走下去。彭斯並敦促中國展現克制,履行尊重香港人民的承諾。

對於彭斯談話,中國外交部25日強烈反批,美國人應好好照鏡子管好自己的事,香港、新疆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對於梵蒂岡官網對港府的呼籲,中國政府尚無回應。(編輯:王永志)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要求每年點名並制裁侵權人士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