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日韓軍情協定失效 南韓召開國安會

2019/11/21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將於23日零時失效,南韓總統府原訂今天下午召開國安會,但提前於上午開會。NHK引述韓媒報導,南韓正努力透過外交管道避免GSOMIA失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南韓總統府例行召開的國安會原訂是今天下午開會,但提前於上午開會,可能是針對日韓GSOMIA即將失效,討論如何因應。

有關日韓GSOMIA,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在電視台特別節目中表示,為避免日韓GSOMIA失效,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但他重申,如果日韓GSOMIA要延長續約的話,日本就應與韓方磋商對話,撤銷對南韓加強出口管理的措施。

報導說,日韓關係惡化之際,目前在南韓,不與日本續簽GSOMIA的輿論聲浪高漲,明年4月南韓將舉行總統大選,文在寅政府內部有人認為,此時撤銷不續簽GSOMIA的作法並非明智之舉。

但另一方面,南韓的同盟國美國強烈要求南韓打消不續簽GSOMIA的念頭。韓聯社報導,南韓高層官員密訪美國華府,與美方交換意見,昨天已返韓。南韓的東亞日報報導,日韓兩國高官正協商如何避免GSOMIA失效,南韓今天這場國安會的討論結果備受關注。

NHK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國防部長)河野太郎今天上午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國防)委員會被問到,「一旦日韓GSOMIA失效,韓方如果向日方索取有關北韓飛彈的情資時,日方是否提供」一事。

河野表示,目前難以預判回答GSOMIA今後會如何,但不論如何,有關北韓的情勢,為了日美、日美韓能好好合作,希望南韓能做出明智的因應。

報導說,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及軍事委員會的共和、民主兩黨4巨頭,20日共同提出決議案訴求GSOMIA的重要性。決議案內文表明,GSOMIA是守護美國與美國同盟國的國家利益不可或缺,GSOMIA失效的話,將對美國的安全保障造成直接的不良影響,因此有必要維持GSOMIA。

提案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發表聲明指出,美日韓3國為了對抗北韓、中國、俄羅斯一定要團結,要求南韓續簽GSOMIA。(編輯:陳惠珍)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