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維族人受迫害 德智庫:西方企業陷入兩難

2019/11/27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7日專電)德國智庫學者指出,維吾爾族人受迫害的證據近日大量曝光,讓在新疆做生意的西方企業陷入兩難,也凸顯在中國經商得付出的代價。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等各國媒體近日引述中國機密公文,大幅報導新疆囚禁維吾爾族人的實況,並點名在新疆設廠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和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不可能對當地少數民族受到的迫害一無所知。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也批評英特爾(Intel)等美國科技大廠協助新疆當局建立數位監控系統,讓人民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

對此,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的經濟學者曾林(Max Zenglein)表示,過去西方企業為了賺錢、或因中國施壓才到新疆投資。最近新疆人權狀況顯著惡化,讓這些企業陷入兩難,因為繼續做生意在道德上說不過去,可是說走就走又可能被中國政府找麻煩。

曾林接受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指出,新疆問題凸顯在中國經商得付出的代價,這點在西方不論政府或業界都不願面對,貿易往來可促進獨裁國家民主化的歷史經驗在中國可說是完全行不通。

儘管福斯官方說法是「純粹基於經濟考量」,不過,商報引述業界人士說法指出,福斯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壓力,才決定2013年到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設廠。

報導還說,當時已有維吾爾族人受迫害的報導,因此福斯曾要求中國政府保證雇用少數民族員工。(編輯:周永捷)108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