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議院支持以巴兩國方案 給以色列警告

2019/12/7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通過決議,支持目的在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糾紛的「兩國方案」,這對正考慮併吞約旦河西岸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以及支持他的美國總統川普都是個警告。

「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是試圖以政治手段化解以巴衝突的辦法之一,也是美國推動以巴和談的主要策略,主張劃定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為巴勒斯坦建國範圍,與以色列並存。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堅不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還宣稱要併吞約旦河西岸,這片地帶目前大多由以色列占據建立屯墾區,國際社會視為非法。

法新社報導,以在野民主黨占多數的美國眾議院依據政黨路線大舉通過「兩國方案」決議,等同警告一向堅定支持尼坦雅胡的川普。

這是眾議院首度通過有關約旦河西岸兼併問題的決議。眾議院表示,「兩國方案」既可確保以色列作為一個猶太人的民主國家持續存在,又可實現巴勒斯坦人民擁有自己國家的合理願望。

決議文提到,美國應勸阻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採取難以和平解決衝突的舉動,包括單方面併吞領土,或企圖在不與以色列談判的情況下讓巴勒斯坦取得國家地位。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自稱長期支持以色列,也贊成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到耶路撒冷,但他斟酌著表示,當時攸關美國自身政治利益的決定勝過了美國的安全問題。

川普決定把大使館遷到主權備受爭議的耶路撒冷,等於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國際社會紛紛反對,巴勒斯坦人也強烈不滿,當時美國駐外人員的人身安全風險升高。

恩格爾說:「我們這些熱烈支持以色列的人會明白『兩國方案』比較適合以色列,『兩國方案』不僅對巴勒斯坦人好,對猶太人也好。」

但執政的共和黨認為,民主黨通過決議是不當介入以色列的決定,促使巴勒斯坦人挑起煽動,還對此視而不見。(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