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承認亞美尼亞種族屠殺 踩土耳其痛腳

2019/12/13 11:12(12/13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一致通過決議,承認20世紀初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是「種族滅絕」,這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決定激怒土耳其,對於本已有齟齬的兩國關係又是雪上加霜。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今年10月底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

參議院通過的決議雖不具約束性,但確立了美國政策是把鄂圖曼帝國於1915年到1923年殺害150萬名亞美尼亞人的事件視為種族屠殺來紀念。鄂圖曼帝國疆域位於當今的土耳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才剛於11月中旬訪美,兩國近期因敘利亞衝突、土耳其執意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及美國眾議院承認亞美尼亞屠殺構成種族滅絕等議題而起衝突。

即使雙方在這些議題上的意見分歧並無具體突破,美國總統川普仍形容與艾爾段的會面「很棒」。

路透社報導,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這是向20世紀第一場#種族屠殺的150萬名罹難者致敬,也是為防範再出現種族屠殺政策而跨出的勇敢一步。#不再重演」

土耳其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許多生活在鄂圖曼帝國的亞美尼亞人在與鄂圖曼勢力的激烈衝突中被殺,但土耳其質疑有150萬人那麼多,且否認那是有計畫地系統性屠殺,否認構成種族滅絕。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說,美國參議院的決議是「政治作秀」;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也表示,土耳其政府強烈譴責、拒絕這項決議。

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推文說:「歷史會記住這些決議是美國國會一些議員為反土耳其而做的不負責任、不理性的行動。」(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淑琴)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