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援建組合屋好漂亮 菲南災民盼早日搬入

2019/12/14 16:10(12/14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拉韋市14日專電)菲南大城馬拉韋市叛亂爆發至今逾兩年,中華民國政府聯合慈濟基金會在當地援建組合屋,目前完成100戶。當地志工說,組合屋「好漂亮」,災民們既興奮又期盼早日搬進去。

穆斯林大城馬拉韋市(Marawi)位於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2017年5月爆發親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激進分子叛亂,軍方圍剿5個月才平定,雙方死傷逾千人,20萬平民無家可歸。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徐佩勇10日前往馬拉韋市,視察台灣援建組合屋進度。

徐佩勇說,為協助軍事衝突後流離失所的平民,中華民國政府和慈濟基金會與菲律賓全國住宅管理局(NHA)、住宅暨都市發展委員會(HUDCC)、南蘭佬省政府(Lanao del Sur)合作,在馬拉韋市興建400戶組合屋。

他表示,在志工協助下,目前已完成100戶組合屋,等到供水、供電、化糞池等設施完備後,就可以讓災民入住。

徐佩勇告訴中央社記者,災民現在住在帳篷裡,環境很差,迫切希望早日搬進組合屋。因為完工的100戶已分給當地災民,他們已經開始整理周邊環境,「有人還種了花,顯然他們很渴望有一個家」。

他表示,當地婦女告訴他,她們很滿意這批組合屋,比起其他單位興建的組合屋大部分只有一個房間,台灣援建的組合屋有3個房間、一間廁所和廚房,「已經是一個家了」。

徐佩勇說,代表處正與慈濟基金會和菲律賓政府密切合作,希望盡快完成剩下的300戶組合屋。

當地政府指派的工程師塔鮑(Nasser Tabao)說,災民現在的住處沒什麼便利設施,衛生不太好,用水也要靠運送,但因要跟地主溝通才能取得土地,而且適逢雨季,遇雨就必須停工,造成工程進展不如預期。

志工納加(Zenaida S.Naga)表示,感謝慈濟基金會和駐菲代表處的援助,這批組合屋「好漂亮,而且我們很高興屋子裡有3個房間,男女可以分開住,加上正值雨季,能及時擁有這些庇護所,對這裡的人們來說,真的是永難忘懷」。(編輯:王永志)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