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耶誕傳統點心亞琛薑餅夯 與拿破崙有關

2019/12/28 17:46(12/28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8日專電)歐洲耶誕假期傳統點心少不了薑餅,各地都有其受歡迎的獨門配方,位處比利時與德國邊境的亞琛香料薑餅盛名遠播,但受歡迎的背後卻與拿破崙對英國經濟封鎖有關。

耶誕假期前,許多歐洲城市的烘培店推出各式各樣的薑餅(gingerbread),薑餅有多受歡迎呢?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今年12月26日最新公布數據,2008年歐盟境內製造薑餅產量達23萬9000噸、2018年則是18萬9000噸,雖然產量下降但仍然可觀。

這份數據同時公布2018年歐盟3大薑餅生產國,分別為德國占歐盟總產量的44%、其次是荷蘭24%、第3名是波蘭產量占14%。

薑餅通常是使用薑、蜂蜜、糖漿等製作而成的點心,起源有多種傳說,例如十字軍東征時發現食薑可以驅寒,但因是一種昂貴的進口香料,因此只在耶誕節等重要節慶時使用,久而久之形成一種與耶誕節關聯的點心。

許多歐洲國家都有其受歡迎的特色薑餅,不同的食材及技法製造出不同的口感及甜度,但在靠近比利時的德國城市亞琛,其特有的香料薑餅 (Printen)享有盛名,在耶誕市集期間處處可以看見觀光客人手好幾袋。

亞琛Printen最早的原形傳出可能是從比利時的迪南特(Dinant)傳入,經過時間演變,至今在亞琛每個烘培店都號稱有其獨門配方,其特色是外觀屬做成大片長方形,上面有的鋪滿杏仁等堅果,有的淋上黑或白巧克力,讓人食指大動,若是原味表面則刷上一層薄薄的糖衣,吃起來口感紮實,肉桂等香料味明顯。

不過,這個受歡迎的香料薑餅起因卻意外扯上國際政治,根據德國國家旅遊局介紹,Printen所以問世,是因為拿破崙對歐洲進口糖貿易的封鎖,亞琛的麵包師們變通之下,使用甜菜糖漿加入麵團,反而造就出有別於其它的獨特香味。

拿破崙在19世紀執政期間,成為歐洲大陸的霸主,面對海上強權英國,他發動大陸封鎖政策,透過禁止商船往來及加徵關稅等方式,以切斷英國對歐洲貿易來打垮英國經濟,但最終封鎖並未成功。

直至現今英國仍拿當年拿破崙的大陸封鎖政策來批評歐洲,今年6月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當時在競選保守黨黨魁時表示,英國退出歐盟後,如果歐盟決定對來自英國的商品課徵關稅,這就像是回到拿破崙時代的大陸封鎖制度。(編輯:高照芬)108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