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里巴斯總統訪問中國 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2020/1/7 1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去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吉里巴斯總統馬茂4日赴中國訪問,昨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形容與中國復交是「排除干擾」後作出的重大決定。兩國並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

中國政府網發布,習近平在與馬茂(Taneti Maamau)的會面中,稱馬茂和吉里巴斯政府「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邊」,中國與吉里巴斯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外交關係,並指兩國在復交後,在各領域和各層級的交流合作已蓬勃展開。

他說,中方願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吉里巴斯投資,並已批准吉里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此外,中方也支持吉里巴斯應對氣候變遷。

據報導,馬茂重申,吉里巴斯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

他並稱,吉里巴斯「排除干擾」,作出了和中華人民共和復交的重大決定,這是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

馬茂並表示,希望和中國加強經貿、投資、旅遊、漁業、教育、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

馬茂訪問中國期間,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雙邊合作文件。

馬茂6日與習近平會談之前,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李克強說,吉里巴斯漁業資源豐富,中國消費者對海產品需求快速增長,中國願和吉里巴斯加強遠洋漁業捕撈業合作。

吉里巴斯是太平洋島國,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1980年與中國建交。2003年,吉國轉與中華民國建交,與中國斷交。2019年9月20日,與中華民國斷交,同月27日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

馬茂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後,曾引發在野陣營不滿並提出不信任動議,但國會議長萬伊(Tebuai Uaai)突然宣布休會,在野陣營為此要求國會召開特別會議,劍指罷免總統,朝野迄今仍在對峙。(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9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