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專家:伊朗雖報復攻擊 也想避免全面性衝突

2020/1/8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今天凌晨對駐伊拉克境內兩處美軍基地發射10幾枚飛彈。日本專家分析,伊朗方面雖然強調是對指揮官蘇雷曼尼被殺發動這波報復行動,但也顯示想避免全面性軍事衝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指出,美軍3日凌晨以無人機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因此他們在相同時段展開攻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對伊朗情勢相當熟悉的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副主任坂梨祥,今天在NHK新聞節目上說,伊朗方面雖然強調是對蘇雷曼尼被殺發動這波報復行動,但也顯示想避免全面性軍事衝突。

坂梨談到伊朗攻擊的意圖時說,伊朗是待蘇雷曼尼的送葬追悼活動告一段落時,進行這波報復行動。對伊朗來說,面對最優秀指揮官被美國殺害,「必須進行某種程度報復」,但也並非要讓自己與美國的對立繼續升高。

她說,伊朗可能希望以報復作為一個分界,讓此事告一段落,然後埋葬蘇雷曼尼。

談到為何以美軍駐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作為目標,坂梨說,蘇雷曼尼等2位指揮官被殺害時,有情報指出美軍是以這個基地作為據點進行狙殺,另外,也有可能是相較於美軍駐中東其他基地,阿薩德空軍基地的防備能力較弱。

坂梨說,在追剿位於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方面,儘管伊朗與美國是站在同一邊,但對美國狙殺蘇雷曼尼,伊朗的報復行動也有強烈抗議意味。

對伊朗把揚言報復付諸行動,未來首要關注的是美國方面將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或動向。

另一位熟悉美國安全保障政策的笹川和平基金會首席研究員渡部恒雄說,川普在伊朗發動攻擊後在推特上寫下「一切都好」等文字,若只從字面上來看,並沒看到川普平常擅長的憤怒與挑釁等表現,「讓人解讀川普似乎傳達了不想升高事態的想法」。

渡部說,伊朗方面的報復攻擊不如想像中來得大規模,川普可能也感受到伊朗不願升高事態的想法。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伊朗這波報復行動至少發射12枚彈道飛彈,東京大學尖端科學技術研究中心特任助教小泉悠說,在一次攻擊中同時使用12枚彈道飛彈,可以說相當多;這麼密集地以彈道飛彈進行攻擊,恐怕是波斯灣戰爭(1990年到1991年)以來罕見。

報導指出,推估伊朗擁有的短程及中程彈道飛彈總數約150枚,從這樣的情況來看,小泉認為,用12枚發動攻擊也顯示出伊朗並未全力攻擊,可以視為伊朗僅用部分戰力進行相對節制的攻擊。(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