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前大法官:杜特蒂下台前中國會重啟黃岩島建設

2020/2/27 23:18(2/27 2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最高法院前大法官卡皮奧今天說,菲美軍隊互訪協定失效後,菲律賓將失去美國對中國在南海擴張的制衡力量,預計總統杜特蒂下台前,中國會重啟黃岩島軍事建設。

卡皮奧(Antonio Carpio)今天在馬尼拉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以「我們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為題發表演說,回答聽眾提問時做上述表示。

「西菲律賓海」是菲律賓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大致為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卡皮奧說,2016年3月,中國一度展開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的建設,但美國當時表態指黃岩島造島是美國的「紅線」,黃岩島造島行動將導致嚴重後果(serious consequences),中國才停手。

他表示,由於不希望美國介入,中國到現在都沒有重啟黃岩島建設,但一旦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向中國傳達的訊息是:「現在沒有紅線了。」

卡皮奧說,菲美軍隊互訪協定即將失效,預計中國在杜特蒂任期結束前,將重啟黃岩島填海造島。

他表示,根據中國的南海布局,永興島(Woody Island)、南沙群島和黃岩島上的海空軍基地可以構成一個戰略三角。現在黃岩島軍事建設未完成,中國的戰略三角在東北方還有缺口,但黃岩島建設完成後,配合反艦巡弋飛彈,中國戰力可以涵蓋整片南海。

卡皮奧說,菲律賓應結合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國力量,向中國人民解釋中國不具有南海的歷史性權利,並鼓勵各國赴南海行使航行自由,因為南海公海屬全人類所有,而專屬經濟海域的資源僅歸鄰近國家所有。

菲律賓11日通知美國,將退出兩國於1998年簽署的「軍隊互訪協定」,協定將於美國政府收到通知的180天後失效。

菲律賓國內對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利弊暫無共識。部分學者認為,終止這項協定使菲國能因應世界局勢,更靈活地調整對外政策,不再成為「美國敵人的目標」,藉此保護菲律賓人。(編輯:林憬屏)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