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盼納武漢肺炎適用特別法 賦予緊急狀態法源

2020/3/4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有意在10日提出「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草案,納入武漢肺炎為適用對象,實施最長約2年期間的限時措施,賦予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法源。

日本富士電視台報導,安倍現在因應疫情只能「籲請」避免舉辦活動及各校停課等,一旦可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就能從「籲請」階段性變成「指示」或「命令」,力道更強。

安倍2月27日雖然「籲請」高中以下學校停課,但因為沒有法源依據遭受批評,也有地方政府自行判斷不停課。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作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對策,目前已知日本政府將向國會提出「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修正草案的概要,其中主要的重點是在原有的特別措施法中,將武漢肺炎納入適用對象,可實施最長約2年期間的限時措施。

安倍傍晚將與立憲民主黨等5個在野黨領袖個別舉行會談,希望在野黨協助讓修正草案通過。如果一切順利,日本政府將在10日向國會提出修正草案,並以下週通過修法作為目標。

日本電視台報導,日本政府與執政黨雖然希望能夠在下週通過修法,但因為透過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而讓限制國民權利成為可能,也有人持慎重看法。(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