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病例止不住 安倍決心公布緊急事態宣言

2020/4/7 1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原本對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持審慎態度,也對實際效果抱持疑問,不過,看到東京都病例持續激增及專家建議後,排除政府內慎重論看法,轉變為決定公布宣言。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由於無法抑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安倍決定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政府內部雖然憂慮宣言將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但鑒於東京都病例激增的情況,讓情勢出現變化,也讓感到將造成醫療體系崩潰危機感的安倍,排除內部慎重論看法。

日本境內確診病例數從3月的下半月開始激增,原因可能是從國外返回日本的人數增加,及3月20日到22日的3天連假讓民眾放鬆外出賞櫻的影響,特別是在東京都的病例增加最為顯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目前正面臨爆炸性感染的重大局面」;日本醫師會也在醫療前線訴求「目前面臨危機狀況」。

不過,安倍當時還是堅持「目前仍是勉強可以控制的情況」,可能是對「緊急事態宣言」實際效果抱持疑問,加上一旦公布宣言將強化知事權限也是一項不安因素。

小池曾在3月23日首度提出「都市封鎖」(東京封城)的詞彙,報導指出,安倍周邊人士透露憂慮說:「不知道面臨7月東京都知事改選的小池想要做什麼?」

相關人士表示,安倍對是否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態度出現變化,是在本月3日。

專長傳染病流行病學的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試算,若採取嚴格外出限制能減少8成人際接觸的話,就能讓確診病例轉為減少。

安倍對西浦的試算表現出高度關心,似乎得出在保持最低限度的經濟活動同時,來抑制疫情蔓延的判斷。

由於安倍一旦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將賦予知事更大權限,一直希望安倍公布宣言的小池3日在記者會上說,就算中央政府公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仍會維持生活必需品的流通及金融服務;小池的說明似乎也緩解了安倍對公布宣言的警戒心。

東京都本月4日單日新增病例數首度破百,也再度給人一種「沒有法律依據籲請民眾避免外出有其限度」的印象。

安倍在當天找來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商議,會中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主張「應該公布宣言」,但有與會者憂慮「物流一旦停止該如何是好」,相繼提出反對看法。

就在沉重的氣氛中,安倍以一句「最後就是政治判斷」劃下會議句點,也讓公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大方向塵埃落定。(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將發緊急事態宣言 東京知事強調非封城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