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傳病危之際 胞妹金與正權勢急升引關注

2020/4/21 16:06(4/21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病危,消息未獲證實,外界已把目光放在他的妹妹金與正身上。金與正在政界竄起,於國際場合頻頻露面,學者認為她擁有金正恩無條件信任且大權在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引述知情美國官員的說法報導,36歲的金正恩多日未現身,疑因接受心血管手術不順利而病危,但消息未獲證實。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天刊登一篇描寫金與正的報導,指這名據說比金正恩小4歲的妹妹,從替金正恩捧菸灰缸、乃至發布聲明稱許美國總統川普,可看出她在北韓體制內地位已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金與正於2018年代表金正恩出席平昌冬季奧運,之後獲得的不僅僅是朝鮮勞動黨的顯赫頭銜,據傳她還是精心打造金正恩對外形象的幕後智囊。金與正享有金正恩的絕對信任,而金正恩則是個能不惜以叛國罪名為由下令處決親戚的領袖。

全球正忙於應付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北韓仍堅稱境內零病例,值此之際,金與正權勢牢牢在握。

上個月,南韓抗議北韓進行實彈演習,金與正首度以自己的名義發布公開聲明,譴責南韓像隻「受驚狂吠的狗」;同樣在3月,她公開稱許川普致函金正恩表達希望維持良好雙邊關係、並願提供防疫協助的舉動。

南韓延世大學北韓問題專家奉英植表示,金與正以自己的名義發表政治聲明,凸顯她在北韓政權的中心地位,「這透露出金正恩允許她以個人風格撰寫並發表針對南韓的尖刻聲明。他明顯準備好了要讓妹妹成為他的代言人」。

金與正兩度陪同金正恩出席與川普的峰會,但她也顯然在金正恩的核子外交遭逢挫敗時付出代價。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上週金與正再度成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候補委員,據稱她在去年金正恩與川普的越南非核化峰會破局後卸下這個職務,並被告誡保持低調。

美國官員緊盯金與正的動向,於2017年以「嚴重侵害人權」為由,將她和一些北韓官員列入黑名單。

國際上,金與正在北韓政權與美國、南韓的高風險外交交涉過程中是個不容忽視的人物;在北韓國內,她扮演首席宣傳官的角色,擦亮金正恩身為金家第3代領袖的聲譽。

澳洲國際管理學院(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Management)的北韓專家彼卓夫(Leonid Petrov)說:「她可以直接接觸金正恩,對他也很有影響力;她不涉入金正恩清除異己或走軍事偏鋒的政策,但卻瞭若指掌。她是受到信賴的政治人物,能幫助金正恩在應付外國人及南韓人時維持正面公眾形象。」

金與正在2010年之前幾乎不曾公開露面,但有種看法認為她通往北韓權力核心的道路從1990年代後期就展開了。

根據北韓領袖觀察組織(North Korea Leadership Watch),她當時在瑞士伯恩(Bern)就讀小學,同時金正恩也在那裡求學,兩人住在私宅中,有專人伺候,且有隨扈保護。

奉英植表示:「他們一定對於擁有共同命運感觸極深,因此金與正得到金正恩的無條件信任。」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副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說,金與正展現了替北韓政權打造現代化品牌的才能,且在國家宣傳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她最重要的功能或許是身為金正恩的心腹親信」。

可以預見,一旦北韓在全球疫情結束後重啟核子外交,金與正的權勢將持續攀升。彼卓夫認為,她在北韓國內及對外政策方面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她是這個政權存亡最主要的利害關係人之一。

不過,彼卓夫也指出,就算金正恩有了不測,金與正也無法成為領導人。

他說:「金與正懂得讓金正恩的政策順利施行,並加強他的軟實力…但她無法取代主要決策者。北韓是個看重資歷和男性的儒教國家,她是金正恩最信任的夥伴,但也僅此而已。」(譯者:曾依璇/核稿:陳彥鈞)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NN稱金正恩病危 韓聯社說沒有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