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美中專家對話 美方關切共軍頻繁擾台

2020/4/22 1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武漢肺炎大流行之際,美中專家4月上旬透過視訊探討兩國關係。美方代表關切共軍機艦頻繁擾台,在東海與南海動作日益強勢,敦促雙方加強溝通,以防美中兩軍擦槍走火。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在6日當週舉行多場視訊會議,邀請美中資深學者與卸任官員探討兩國關係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的挑戰與發展契機。NCAFP今天公布摘要報告,但未提供與會者名單。

報告指出,兩岸關係、亞洲海事與領土爭議、美中爭奪科技與網路主導權,都是疫情爆發前兩國面對的敏感議題。疫情爆發後,這些議題依舊難解,兩國在疫情期間加強競爭的作為都被視為別具挑釁意味。

美方代表關切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日益強勢的動作,包括中國海警船4月初在南海撞沉一艘越南漁船、共軍機艦頻繁在台灣周邊演訓。與會者認為,美中如能加強溝通,將有助防止雙方軍隊擦槍走火。

今年以來,中共軍機頻繁擾台,除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外,2月曾在24小時內兩度擾台,期間一度踰越台海中線。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4月12日途經台灣東部海域,13日通過巴士海峽至南海訓練。

中方代表則關切美國國會立法敦促加強美台關係。美方代表提醒中方人士,國會對行政部門決定如何處理官方或非官方關係沒有控制權。

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分別於3月4、11日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要求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並增強雙方經貿關係,美國總統川普於3月26日簽署生效。

NCAFP報告指出,全球對抗疫情拯救人命同時,美中陷入溝通危機。

美中媒體與雙方釋放的訊息都聚焦體制競爭,也就是雙方政治體制是否會影響疫情處理。這種論述框架不利於協調與合作氛圍。部分與會人士從「零和」角度看待美中關係,深信兩國經濟脫鉤是保護國家長遠利益的唯一途徑。

部分與會者提議,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首次美中視訊領袖峰會,在解決關鍵物資供應鏈問題、疫苗開發與生產、協調醫療與財務援助開發中國家等議題上加強工作階層協調,為預定11月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暖身。(編輯:王永志)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