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智庫:中國為政治監控 大量採集DNA樣本

2020/6/19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今天公布報告,罕見指稱中國正在大量採集人民DNA樣本來建立全球最大資料庫,是明顯為剷除異議人士所設計的「基因組監控」計畫一環。

澳洲媒體7News報導,這份報告以「驚人」來形容這項計畫的規模與性質,資料庫迄今估計收集了中國男性總人口5%到10%、約當於3500萬到7000萬人的DNA樣本。

報告寫道:「這些平凡百姓無力抗拒DNA樣本採集,對於個人基因組資料如何運用也無權置喙。這種作法違反國際人權和公民權利。」

報告指出,這種在犯罪調查以外大規模強制採集人民DNA樣本的作法,也違反了中國國內法律,以及管理採集樣本、使用和儲存人類基因資料的國際規範。

ASPI表示,這項DNA樣本採集工作也不屬於任何進行中法醫調查的一部分。

這些被採集DNA樣本的成人男性或男孩中,也沒有任何人的身分是犯罪嫌疑人或潛在罪犯的親人,在這份報告中,有些男孩甚至被描述為學齡前孩童。

而中國的威權政治制度,也使得人民根本無法選擇拒絕警方採集DNA樣本的要求。

中共似乎利用這份龐大的資料庫追蹤遭當局鎖定人士的家人,以剷除中共反對勢力。

報告提到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和「紐約時報」取得的外流文件,內容揭露遭迫害的維吾爾人故鄉新疆當地政府,正在利用DNA收集當地再教育營裡拘留人家族成員的資訊。

這項規模龐大的基因組監控計畫似乎早在至少2013年就已展開,當時中共當局開始對西藏自治區將近全部人口採集生物測定樣本。

報告指出,當局當時以提供免費年度健康檢查為幌子,採集並儲存約300萬西藏人民的血液樣本。

這個持續擴大的巨型人類樣本庫,最近也被用來辨識著名中國人權律師的雙親和孩子,以及人在海外的中共政府批評者手足。

報告表示,還有證據指出,有人的家人透過基因組監控計畫被追查到後,遭警方反覆拘留和折磨。(譯者:李佩珊/核稿:徐睿承)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