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9大抓捕5週年 美國務卿籲中國尊重人權自由

2020/7/9 09: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8日專電)中國「709案」屆滿5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晚發布聲明表示,中國5年前拘禁數百名律師與人權捍衛者,以及今年6月被秘密判刑的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一案,顯示中國壓迫持續進行。

2015年7月9日,中國抓捕上百名維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及家屬,部分人至今未獲釋放,被稱為709大抓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選在台北時間9日上午,發布聲明譴責北京當年與現今作為。

蓬佩奧表示,中國5年前展開全國性行動,拘禁及審問數百名律師及維權人士,並以出於政治動機罪行將他們治罪。709大抓捕目的是恫嚇一整個世代律師及社會運動者,讓他們不敢協助被中共視為威脅的人士,或是擔任他們法律代表。

他指出:「這讓世界看到,以『依法管制』(rule by law)而非『法治』(rule of law)來治理國家是什麼模樣。」

蓬佩奧說,中國這波打壓行動持續進行,今年6月17日因為代理709受害者而遭秘密判刑的余文生就是例證之一。

蓬佩奧批評,北京拘禁維權律師王全璋等人長達數年,期間禁止他們家人或是代表律師探視,在這之後甚至未經正當程序就拘禁這些律師的辯護律師,如余文生、李昱函等人。不只如此,部分律師被釋放後不是遭到居家軟禁,就是被吊銷律師資格。

蓬佩奧敦促北京遵守國際人權義務及承諾,並履行中國境內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的相關法規。(編輯:陳惠珍)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