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中國擴張 印度與歐盟強化海軍合作

2020/7/15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面對中國海洋軍事擴張,印度與歐盟今天舉行第15屆印度與歐盟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及戰略夥伴關係藍圖,強調雙方將建立定期安全磋商,建立海上安全對話及海軍等合作。

印度總理莫迪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洲聯盟(EU)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等人今天透過視訊主持召開第15屆印度與歐盟高峰會,雙方會後並發表聯合聲明及印度與歐盟戰略夥伴關係2025年藍圖。

根據印度總理辦公室的聲明,莫迪在峰會以印地語(Hindi)致詞時強調,印度與歐盟都擁有民主、多元化、包容性,及對國際制度的尊重、多邊主義、自由、透明等普世價值觀;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之後,全球經濟領域出現新問題,要求民主國家之間加強合作。

莫迪也指出,印度和歐盟是自然夥伴,雙邊的夥伴關係對世界的和平和穩定也很有功用,且在當前全球情勢下,此一現實變得更加明顯。

雖然未點名中國,但莫迪所談到的民主、多元、對國際制度的尊重、多邊主義、自由與透明等普世價值,都是外界批評中國未能擁有或遵行的價值。

在峰會後的第15屆印度歐盟峰會聯合聲明中,雙邊領袖商定在印歐間建立定期的安全磋商,就戰略優先事項、安全問題、危機管理及維護和平進行交流,並強化軍事交流;同時雙方也要建立海上安全進行對話,並就安全與國防事宜進行磋商,且加強雙邊海軍合作。

雙方都強調,必須維護印度洋的安全與穩定。

在今天發表的印度歐盟戰略夥伴關係2025年藍圖中,特別有一章談到雙方在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合作,雙方強調在完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透過維護海洋的自由、開放與包容性,強化共同合作以維護海洋的自由、穩定、安全與保障,特別是在印度洋與太平洋。

印歐雙方重申避免違反聯合國憲章使用武力威脅,應以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並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實現互利合作。

中國不斷擴張軍力,近年更透過軍方船艦與飛機在東海、台海、南海、印度洋展示武力,且威脅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甚至還與俄羅斯在波羅的海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引起美國、日本、澳洲、歐盟國家和印度等的警惕,紛紛參與強化民主國家間合作,以對抗專制的中共政權,印度與歐盟決定強化海上安全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環。(編輯:高照芬)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