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防長欲訪中 中國專家:看下一步出什麼牌

2020/7/22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昨天釋放盼年底訪中的想法。中國專家說,這項消息若屬實,顯示美方不願中美僵局進一步失控,但中方「不能完全跟著美國人跑」,需靜觀其變,看美方下一步打出什麼牌。

路透社報導,艾斯培(Mark Esper)21日說,希望在今年底前以防長身份首次訪問中國,以便在雙方有共同利益方面加強合作,建立危機溝通所需機制。

對此,官方參考消息網今天發表快評說,就在艾斯培對中國伸出緩和關係橄欖枝的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1日卻在英國呼籲建立國際聯盟對抗所謂「中國威脅」。川普政府的兩名高官「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同一天發出看似矛盾的兩種聲音,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另家官媒「環球時報」網當天引述熟悉中美兩軍關係但未具名的軍方學者表示,這項消息若屬實,首先表明美方願意溝通的姿態,不願意中美僵局進一步失控。

這名專家認為,艾斯培此次訪中若成行,所談主要問題將是危機管控。當前中美之間危機管控有「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但現有規則越來越難以應對現有局面,不足以控制關鍵時刻的衝突爆發,因此雙方需進一步溝通。

此外,學者分析,依照一般規律,這個消息也表明中美軍事部門一直保持接觸和溝通,雙方都有管控危機的意願。中美之間存在戰略、貿易、軍事等競爭,但軍事競爭絕不能失控,一旦失控就會演變成軍事衝突,就是戰爭爆發。

這名專家並認為,在當前局勢下,艾斯培對外釋放願意訪問中國有試探意味,這種試探指的是民意和國際輿論的試探。但是當前美國對中國的政策並不適合艾斯培訪中,「雙方的民意基礎都不行」。

環時並引述其他觀察人士表示,「現在應該讓『子彈飛一會兒』,靜觀其變,看看美國後邊究竟還有什麼其他的牌要打」。

這名同樣不具名的觀察人士說,「其次要聽其言、觀其行,觀察美國隨後在軍事領域上有什麼實際動作,這才能判斷艾斯培的信息是一個『煙霧彈』,還是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的新動向」。

他還表示,就目前氣氛來說,艾斯培近期訪問中國肯定無法成行,「中方戰略上應該按照我們自己的打法進行,不能完全跟著美國人跑,不一定他出招,中國就必須接招」。

中國外交部直屬的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則表示,美國民眾並不願意看到美國捲入一場新的衝突,「(美國總統)川普可以製造新的紛爭、各種『甩鍋』來維持選情,但他不會將美國帶入到一場新的紛爭之中,這不符合美國民眾普遍利益」。

李海東指出,艾斯培發出要和中方進行溝通的訊號揭示,川普政府在中國政策中的政治化操作「無所不用其極」,這也正好說明川普不是沒有顧及。相反的,川普非常擔心中美關係失控,因為兩國關係失控不僅將搞砸川普在今年美國大選的選情,並將毀掉美國長期戰略利益。

李海東認為,艾斯培的表態與川普的大選選情有所關聯,某種程度上甚至可說是服務於川普的選舉。(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