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旅遊業深陷寒冬 破冰之日遙遙無期

2020/7/23 17:18(7/2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3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旅遊市場,旅行社辦公室異常冷清,彷彿安靜地連迴紋針落地都能聽見,門庭若市景象早不復見,這是新加坡旅遊業的現在進行式,旅遊寒冬破冰之日恐遙遙無期。

新加坡2019年吸引多達1910萬名全球旅客,旅遊業總收入達新幣277億元(約新台幣5879億7450萬元),如不包括餐飲與零售等與觀光旅遊相關行業,各大觀光飯店、景點與旅行社業者於2019年共聘僱6.5萬名員工。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蔓延,高度依賴國際觀光旅遊市場的城市國家新加坡,史無前例的從3月23日晚間11時59分起實施邊境管制措施,禁止外國短期旅客入境或過境,防堵境外移入病例。

新加坡今年首季入境旅客為270萬人,比去年同期銳減43.2%;旅遊收益下滑39%。邊境管制措施讓4月與5月旅客人數下滑了99.9%。

觀光旅遊業淪為首當其衝受創甚深的行業之一。根據新加坡旅遊景點協會今年5月於「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期間調查,經營本地旅遊景點的中小企業反映,即使他們在7月重新復工,如果每個月的營業額僅昔日半數,會有約45%業者估計在11月停止營運。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旅客入境受限,當時有500名旅行社導遊面臨無旅行團可帶困境,新加坡連月來相繼提出4次紓困預算案,協助各行各業度過難關,但似乎多屬治標解決方案。

新加坡如今雖疫情逐漸減緩,進入鬆綁「阻斷措施」第2階段,多數商家獲准復工,觀光旅遊業情況並未隨之好轉,甚至連全球熱門觀光景點的聖淘沙名勝世界也在7月中旬宣布裁員,可能裁員多達2000人更為本地觀光業投下震撼彈。

位於克拉碼頭、牛車水附近的旅行社,多數仍為蕭條景況所苦。一名旅行社業者私下告訴中央社記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只能儘量報名參加培訓課程,充實充實...」。即使目前進入解封的過渡期,旅行社裡依然整天幾乎沒有登門詢問人潮。

這名旅行業者坦言,這種蕭條景況對依賴旅客增加收益的觀光業來說,無異雪上加霜。

「重新探索新加坡」(SingapoRediscovers)則是新加坡最新提出的推動觀光旅遊內需計畫。新加坡旅遊局、企業發展局和聖淘沙發展局撥款新幣4500萬元與旅遊業者合作,鼓勵新加坡人在全島旅遊消費。

新加坡旅遊局透過與鄰里社區合作尋找隱藏版景點、策劃鄰里遊覽行程,以及推出優質體驗與特惠折扣活動,藉以擴大內需刺激消費。約有40家業者提供多達80項針對景點與飯店等促銷活動,另約有80家觀光飯店獲准重新開放,接待新加坡本地居民境內旅遊。

這次疫情對新加坡旅遊業造成毀滅性衝擊,目前多數商家雖重新開工,經濟消費逐步恢復正常,但從2018年新加坡人海外旅遊花費超過新幣340億元,相較同年境內旅遊收益約新幣270億元觀察,新加坡這次撥款擴大內需旅遊市場鼓勵消費,能否化解旅遊業寒冬,仍待觀察。(編輯:韋樞)109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