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擋中國學生施壓 澳洲再傳大學限縮言論自由

2020/8/6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6日專電)由於中國學生不滿作業題目提到疫情來自武漢,查爾斯達爾文大學校方道歉並要求老師修改措辭。這是一週內,澳洲傳出第二起中國學生施壓,導致大學限縮校園學術討論自由事件。

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昨天報導,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工程學院教授費菲德(Charlie Fairfield)在一項作業的題目上,提到「中國(武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Chinese (Wuhan)COVID-19 virus outbreak)等字眼,引起多名中國學生不滿。

作業題目要求學生評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結束的經濟復甦問題;附帶的背景資料中,提到「源自中國武漢的疫情,已造成25萬人死亡、數以百萬計人染疫,以及全球大部分地區經濟陷入衰退」(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全球確診逾1800萬例,70萬人死亡)。

多名中國學生不滿題目的措辭向校方投訴,指控費菲德「種族主義和仇恨」(racism and hatred),甚至有中國學生將投訴內容放到中文社交媒體上。

對此,校方於上週向中國學生道歉,相關作業題目也修改措辭。

報導提到有中國學生宣稱,指科學界和多個政府單位已確定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前,已在歐洲出現了」;中國學生指費菲德企圖誤導,並且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隨著事件引發爭議,查爾斯達爾文大學副校長雅各(Sam Jacob)向中國學生道歉,表示「校方毫無保留地道歉」;他還提到,作業題目的「措辭已被修改」,校方也在努力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近期澳洲因中國學生壓力而限縮校內言論的事件,這並非是第一起。

上週五(7月31日),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在校方的推特帳號上,分享一篇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的文章連結;但在數小時後,因中國學生施壓而緊急刪文。

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在針對事件的報導中,形容新南威爾斯大學刪文的舉動是向中國學生「低頭」。(編輯:王永志)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