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係露曙光 印度尼泊爾互摃後首次舉行雙邊會談

2020/8/12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2日專電)因領土等議題關係陷入低潮的印度和尼泊爾已經同意,雙方外交高層官員可能於17或18日,透過視訊舉行雙邊會議,這也是兩國關係惡化以來的首場雙邊會議。

尼泊爾總理奧利(K. P. Sharma Oli)推動新地圖包含與印度擁有主權爭端的李普勒克(Lipulekh)、卡拉攀尼(Kalapani)和林匹雅-杜拉(Limpia-Dhura)等3個地區後,雙方最近又因佛陀釋迦摩尼、印度教神明羅摩(Ram)是印度人還是尼泊爾人等問題爭吵不休,關係陷入低盪。

不過,在印度最近贈送包括10台呼吸器等一批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病毒)的醫療器材給尼泊爾後,雙方的僵局出現轉機。

綜合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雖然日期尚未公布,印度和尼泊爾已同意於17或18日,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舉行雙邊會談。

消息人士說,尼泊爾將由外交部次長巴拉吉(Shankar Das Bairagi)率領談判團隊,與印度駐尼泊爾大使卡瓦特拉(Vinay Mohan Kwatra)所率領的談判團隊舉行會議;但考量到武漢肺炎疫情,雙方可能以視訊進行。

不過,印度與尼泊爾這場雙邊會議,主要聚焦於審查和重新檢視雙方2016年由印度在尼泊爾的援建項目及後續工作。

印度正援助尼泊爾在靠近兩國邊界的特萊(Terai)修築道路,協助尼泊爾地震災後重建工作,並援助尼泊爾修建鐵路、警察培訓學校、理工學院、輸油管線和邊境檢查站,印度政府並在今年的預算中為援助尼泊爾項目編列80億盧比(新台幣31.5億元)。

由於印度在李普勒克修築道路,引發尼泊爾抗議,尼泊爾總理奧利之後公布新地圖,把李普勒克在內與印度有主權爭端的土地納入,並獲得國會通過,再引爭端;經溝通後,印度與尼泊爾原訂3月召開會議磋商,但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停。

對這場印度與尼泊爾關係惡化後首次的雙邊會議,是否會討論到領土爭端問題時,相關人士表示,這場會議屬於「例行會議」,不應多做解讀。

奧利最近推動一連串與印度敵對的政策,被外界視為是爭取連任總理的舉措,但引發執政黨內部不同意見,反對派認為尼泊爾不應與印度起衝突,正聚集力量準備把奧利拉下台。

印度指控,奧利正在受中國協助,以金錢化解黨內和反對派的分歧,強化執政黨團結;奧利陣營則指控,印度正鼓動反對派想拉奧利下台。(編輯:韋樞)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