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對峙 川普10月驚奇拋中國牌引臆測

2020/8/24 09:34(8/24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外界都在猜民調落後的總統川普,會使出什麼「10月驚奇」來逆轉劣勢。在美中對峙升高、美國國內反中情緒高漲下,這驚奇或許會與中國有關。

所謂「10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是美國政壇獨特用語,指某方政營在11月大選前一個月,策劃足以影響選情的事件,盼藉此贏得選舉。

有一說是這詞出自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幕僚。這名幕僚據說在尼克森1968年競選總統時,猜測時任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會在選前促成南北越和平協議,以助尼克森對手、時任副總統的韓福瑞(Hubert Humphrey)贏得大選。

果不其然,詹森在當年10月31日宣布下令美國停止轟炸北越,盼助達成和平協議,被視為是美國大選史上第一起「10月驚奇」。這消息雖讓韓福瑞民調短暫上揚,但最終仍是由共和黨籍的尼克森贏得大位。

翻開美國歷史,每屆總統大選似乎都少不了「10月驚奇」。2016年大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電郵門」就是一例。面對疫情下民怨四起、美國經濟復甦遙遙無期的壓力,川普會端出什麼「驚奇」,引發媒體臆測。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推測,川普的「10月驚奇」有多種可能,包括阿富汗完全撤兵、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進行第4次會面、與伊朗達成核協議,甚至是空襲伊朗核設施等。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認為,川普最希望端出的「10月驚奇」就是成功研發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因此才會不斷催促疫苗研發時程,且頻頻向選民開口頭支票,宣稱疫苗可能年底前就會出爐。

上述選項或許都是川普的口袋名單,但以近期態勢來看,「中國牌」可能還是首選。至於選前一個月川普會打出什麼樣的「中國驚奇」牌,要看這位商人總統敢玩多大,敢踩中國底線多深了。

武漢肺炎重創美國民生經濟,不只大大改變川普個人對中國觀感,也讓他不得不猛打「中國牌」。

首先是疫情強化美國人民近年反中情緒,加上中國向來是美國主要地緣戰略對手,川普自然需要加大「中國牌」力道,藉此突顯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的相對「友中」。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30日發布的調查發現,高達73%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不佳,較2018年上升26個百分點,其中光在今年3月就成長7個百分點;78%民眾則將疫情擴散全球怪罪中國身上。

另一個原因是幫自己甩鍋。疫情前,中國侵犯人權、竊取智慧財產及華為資安等問題早就存在許久;但川普過去多著重貿易議題,直到自身防疫不力引發民怨,連帶影響選情,而遭質疑隱匿疫情的中國正好可提供解套,川普才開始大力整體性處理中國問題。

在這兩大因素下,今年6月浮上檯面的「港區國安法」爭議像是催化劑一般,讓美中關係在新仇加舊恨及川普連任考量下急速惡化。

過去幾個月,川普政府頻對中國、香港及新疆官員祭出制裁,更將層級升至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也對中國官媒及孔子學院開鍘,將他們列為「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最令外界錯愕的,莫過於美方以從事間諜行動為由,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2小時內關閉,堪稱美中1979年建交以來最嚴重外交事件。

不只如此,川普政府也在台灣議題上尺度大開,猛戳中國痛處。美方派出美台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內閣官員訪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接受媒體專訪也罕見兩度以「國家」形容台灣,並與白宮國安會相繼公開支持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月底訪台計畫。

多位學者分析指出,美中關係近期急速惡化,不是川普想靠「中國牌」擊敗被視為較親中的拜登,就是因為擔心無法連任,想在卸任前與中國建立下任總統無法逆轉的對抗與競爭關係。

不論真實情況是哪種,未來美中關係恐怕將持續下探,更可能出現外界意想不到的「驚奇」。(編輯:馮昭)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掀美反中情緒 川普拜登爭舉抗中大旗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