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千人計畫利誘科學家 澳情報機構:威脅國安

2020/8/25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5日專電)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警告,中國「千人計畫」以高薪利誘澳洲頂尖科學家參與高科技秘密研發,已威脅到澳洲的國家安全。澳洲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已要求國會展開調查。

中國「千人計畫」持續成為澳洲輿論的關注焦點。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稍早警告,隨著中國政府推動「千人計畫」,澳洲資金或機構的科學研發成果,可能會落到中國政府手中,並且被利用為監視和打壓少數民族和異議人士的工具。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早在今年5月就向多間大學發出警告,指中國政府的「千人計畫」以及其他多項吸引澳洲頂尖科學家參與中國高科技秘密研發的招募計畫等,可能會成為中國間諜活動的溫床;中國政府的舉動,已對澳洲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報導指出,澳洲安全情報組織已向多間大學發出通報,解釋外國針對澳洲菁英人才的招募計畫和技術移轉計畫概況,並且要求大學校方加強校內人員的利益申報規範。

報導提到,澳洲聯邦參、眾兩院「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已向國會提出要求,針對中國「千人計畫」展開「緊急」(urgent)調查。

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代理主席柏恩(Anthony Byrne)指出,相關調查應該是交由「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執行,以便能夠向澳洲和美國當局取得機密資料。

「澳洲人報」指出,上述提議已獲得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和在野的工黨多名國會議員支持。

「澳洲人報」稍早揭露,目前分別在澳洲多間大學任職的至少30多位學者,已經加入「千人計畫」或者其他類似的中國政府招聘計畫,又或者曾經將澳洲科學研究成果的智慧財產權讓渡給中國的大學。其中有部分學者獲得酬勞高達澳幣數十萬元(約新台幣數百萬元)。

對此,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昨天晚上向「澳洲人報」表示,在未來數星期內,教育部將會向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席委員會」以及「參議院外交、防衛及貿易委員會」提供簡報。

他說:「我致力替澳洲的高等教育部門爭取強而有力的保護,以免遭受外國干預。」

「澳洲人報」還提到,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罕見地發表聲明證實,已就中國「千人計畫」向多間大學提供簡報。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一位不具名發言人指出:「澳洲安全情報組織定期與澳洲多間大學、大專和國防相關學院保持溝通。」

報導也引述一位不具名國家安全官員的說法表示,各大學應該要提高警愓,因為來自外國的科學研究合作和招募計畫當中,往往涉及「智慧財產權或技術移轉」等間諜活動。

「千人計畫」是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的簡稱。此計畫是從2008年開始,用5到10年,在中國國家重點創新項目、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和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引進並有重點地支持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帶動新興學科的戰略科學家和領軍人才回中國創新創業。(編輯:周永捷)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