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巴嫩新總理將上任 面臨經濟危機及爆炸案處理

2020/8/31 11:16(8/31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貝魯特30日綜合外電報導)黎巴嫩駐德國大使阿迪布(Mustapha Adib)明天可望獲任命為新任總理,他已獲得主要黨派支持籌組新政府,待處理的棘手國政包括財務危機及首都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續等。

48歲的阿迪布擁有法學及政治學博士學位,曾任前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的顧問,自2013年起在柏林持節。

由於政府在8月4日爆炸案中難辭其咎,群眾大規模抗議,前任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領導的政府於8月10日總辭。

黎巴嫩於1943年擺脫法國託管,宣布獨立,當時境內各教派達成共識,總統須由天主教馬龍派教徒擔任,總理由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擔任,國會議長由什葉派穆斯林(Shiite Muslim)擔任。

阿迪布今天獲得主流政界支持,包括領導遜尼派最大黨「未來運動」(Future Movement)的前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

天主教馬龍派及什葉派穆斯林也對任命阿迪布沒有異議。

因貝魯特港區倉庫儲存硝酸銨失當而引起的爆炸案造成約190人死亡,災損重創黎巴嫩。但早在爆炸案發生前,黎巴嫩就深陷經濟困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是國際舞台上較積極敦促黎巴嫩政治領袖著手應對危機的大國元首。

法國總統府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馬克宏上個週末透過電話聯繫幾名黎巴嫩政壇要角,對黎巴嫩政界正在進行的協商一清二楚。

上週,黎巴嫩領袖之間針對新任總理人選的協商陷入僵局。一名黎巴嫩高層消息人士說,在敲定由阿迪布擔任總理的協商中,馬克宏的角色不可或缺。

兩名黎巴嫩高階官員表示,馬克宏在過去48小時內與黎巴嫩領袖聯繫,敦促他們儘快同意新任總理人選。馬克宏這週將再度前往黎巴嫩,預計明晚抵達。

馬克宏在貝魯特港區大爆炸發生之後數日就訪問當地,這次是他不到一個月內二度造訪。(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黎巴嫩爆炸意外 外交部:台灣捐15萬美元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