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別辦市民大會取代辯論 拜登重政策說明爭選票

2020/10/16 12:53(10/19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大選次輪辯論取消,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今晚各自辦市民大會爭取選票。沒有川普打斷,拜登把握機會闡述政策,努力塑造尊重專業形象,盼與川普形成對比。

美國大選第2輪總統候選人辯論原定今晚登場,但因為川普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且拒絕參加虛擬形式辯論而告吹。拜登(Joe Biden)與川普最後皆改以市民大會取代辯論,兩人活動雖不同地點但同時段,較勁意味濃厚。

拜登今晚市民大會由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主辦,地點選在關鍵搖擺州之一的賓州。活動邀請10至20名不同政治立場的賓州民眾提問,其中有民主、共和黨支持者,也不乏2016年票投川普、但目前尚未決定要支持誰的選民。

民眾關切問題多元,包含疫情、種族議題、大法官提名、外交政策、同性戀與跨性別族群權益、國家團結及環境保護等。

首場總統辯論由於川普頻頻打斷拜登,兩人互相人身攻擊,讓原本該是理性政策辯論的場合淪為荒誕鬥嘴大賽。少了川普在旁干擾,拜登今晚將重點放在闡述政策上,批評川普篇幅明顯減少,可見他希望在大選最後倒數之際,以政策面爭取選民支持。

由於美國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現場民眾關心拜登計劃拿出何種防疫措施,以及若疫苗上市他會不會施打。

拜登維持一貫「聽從科學家建議」態度,表示若科學界認為疫苗已經過完整試驗,他不只自己會施打,也會鼓勵人們施打;除了強制人民戴口罩,他也計劃強制施打疫苗。

在種族議題持續延燒下,一名非裔學生提問,許多30歲以下非裔選民對體制失去信心不願投票,他該如何解決。拜登回應表示,他當選會確保司法體制更公平,也會為不同膚色民眾創造累積財富機會,例如投資傳統非裔大專院校、協助首次購屋族取得頭期款等。

市民大會另一重點是拜登對增加最高法院席次以稀釋保守派勢力的立場。拜登近日因擔心選舉重點失焦,屢屢拒絕對此議題表態,僅說選後再透露他的看法。

不過,在主持人逼問下,拜登透露他本人並不太支持(not a fan)增加席次。若參議院表決同意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大法官提名,拜登暗示他會願意持開放態度。

整場市民大會多聚焦在美國國內議題,僅一名自稱保守派選民詢問拜登,川普讓以色列與鄰國成功上到談判桌,他的外交政策是否值得讚賞。

拜登表示,川普外交政策確實值得「些許」讚賞,但並非太多。他接著批評川普退出一堆國際組織,讓美國在世界上變更孤立;他還指控川普擁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世界流氓」。

綜觀整場市民大會,少了川普活動確實亮點與精彩度大減,但也因而回歸到一般選民想要看的平穩政策論述。至於拜登政策是否真的能夠打動中間選民,讓他目前民調領先優勢能順利換得白宮大位,則要看人民夠不夠買單了。(編輯:馮昭)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稱疫情已進入尾聲 拜登嗆他毫無作為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