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解決外高加索衝突 艾爾段:土俄權利對等

2020/10/23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3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表示,土耳其擁有跟俄羅斯同等權利參與解決外高加索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爆發的衝突,盼安卡拉與莫斯科共同致力找出解決之道。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9月27日以來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爭議而開戰,已奪走包括平民在內的數百條人命。

「雙亞」都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外高加索被視為俄羅斯的勢力範圍,這使得納卡區的衝突成為繼敘利亞和利比亞之後,俄羅斯和土耳其相互對抗的新引爆點。兩度試圖斡旋停火的努力未能舒緩激戰,外界憂心情勢恐演變成為捲入土耳其和俄羅斯的更大衝突。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下午在伊斯坦堡結束主麻禮拜後告訴記者,土耳其擁有跟俄羅斯同等權利參與解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衝突,盼兩國共同致力找出解決之道。

國際公認納卡區是亞塞拜然共和國一部分,但現在由亞美尼亞人治理。

艾爾段今天也就剛達成的利比亞停火協議表達立場。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United Nations Support Mission in Libya)今天在臉書(Facebook)帳號宣布,利比亞交戰方經談判後同意「永久」停火,並上傳在日內瓦的協議簽署儀式影片。

媒體報導,獲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與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代表在日內瓦談判5天後達成協議。

艾爾段似乎不看好此一協議。他說:「利比亞停火協議非經最高層商定。因為由較低層會商,時間會證明它能持續多久。」

艾爾段今天證實,土耳其已測試向俄羅斯採購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他說:「美國的做法對土耳其沒有約束力。」

美國已威脅,若土耳其啟用S-400系統,將予以制裁。上週傳出土耳其武裝部隊已測試系統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說:「若經證實,我們會以最嚴厲措詞予以譴責,測試S-400飛彈與土耳其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國及美國戰略夥伴的責任相牴觸。」

土耳其對俄採購先進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安卡拉、華府關係嚴重緊繃,美方因此將土耳其排除在F-35匿蹤戰機開發計畫之外。

美方認為,土耳其採購俄製飛彈系統會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F-35戰機構成威脅,且S-400系統與北約的系統不相容。但土耳其堅稱採購的S-400不會與北約系統進行整合,不會對聯盟構成威脅。(編輯:郭中翰)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