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航空業抗疫求生存 貨運逆勢上升獨撐大局

2020/10/24 13:25(10/2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疫情重創航空業,航空公司客運量雪崩式下跌,國泰航空更大幅裁員。在人員流動受限下,貨運獨撐大局;儘管客運需求低迷,新航9月載貨率較去年同期逆勢上升近30個百分點。

隨著部分國家疫情趨緩,逐漸放寬邊境管制措施,新加坡航空逐步恢復客運航班,9月的載客率回升至17.4%(較去年同期減少68個百分點),載貨率為89%,比去年同期增加29.5個百分點。今年底,新航集團客運運能可望恢復至疫情前的15%。

新航也將於11月9日恢復新加坡-紐約直航航班,不同於以往,這次將改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降落。新航指出,飛往甘迺迪機場降落更能滿足客運及貨運混合的需求,目前越來越多經由樟宜機場轉機的旅客,也將為新航直飛紐約的服務增添助力。

對於重啟新加坡-紐約直航航班,新航執行副總裁李立興表示,儘管航空業處於極具挑戰的時刻,但目前已出現對航空旅行復甦的樂觀跡象,有顧客反映在健康及安全措施到位下,對航空旅行越具信心。「開啟新加坡與甘迺迪機場的直航班機是我們重建全球網絡重要的一步。」

武漢肺炎疫情自年初開始蔓延全球,各國為了防疫而祭出邊境管制,導致各航空公司客運量大跌。因疫情大虧損的香港國泰航空日前宣布旗下港龍停止營運,國泰航空集團也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占總數24%。

在人員流動受限之下,貨運成為各家航空公司危機中求生存的方式,包括華航、長榮航空及新加坡航空等皆是如此。同時,各家航空公司也發揮創意,推出包括「偽出國」、機艙餐廳等方式,彌補旅客量流失的虧損。

以樟宜機場為樞紐的新加坡航空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波疫情造成的衝擊遠甚於先前的全球金融危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911恐攻等危機事件,「當前疫情衝擊的程度及持續的時間都難以預測」。

樟宜機場為亞洲重要航空樞紐,受到各國邊境管制措施的衝擊更為明顯。觀察該機場今年1月到9月數據,4月到6月的影響最為明顯,機場客運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幅度都超過99%。

同樣在4月到6月,新航載客率跌至10.6%,較去年同期減少72.6個百分點。不過,載貨率反而較去年同期成長19.1個百分點,達到77.8%。

目前全球航空業逐步回溫之際,這股以貨運為主的趨勢仍維持。樟宜機場集團網站最新資訊顯示,機場9月客運量為9萬200人次,較去年同期大減98.4%。相較之下,貨運減幅小了許多,今年9月樟宜機場的貨運量為12萬5000公噸,較去年同期下滑26.9%。

新航表示:「雖然目前客運需求仍低迷,但貨運需求保持強勁,將使貨物收益在短時間內得以維持。」

先前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客運航班數量驟減,貨運能量也因此減少,打亂全球供應鏈,在此情況下,為維持有效的航空貨運網絡,身為新加坡國家航空公司的新航除了極大化貨機機隊使用量,也利用新航、酷航客機執行貨物包機任務等方式,紓解貨運能量緊縮的問題。

新航指出,在疫情期間,更加凸顯擁有可靠且強韌供應鏈的重要性,特別是當許多國家實施封城措施之際,對個人防護裝備、醫療補給品、藥物、食品等必要物資來說,更是如此。

透過與其他企業夥伴合作,新航取得當局核可,使用客機機艙載運貨物,確保必要物資即時送到有需要的地方。藉由這些航班,「我們能協助夥伴,將供應鏈受影響的程度降到最低」。

這包括新航、淡馬錫基金會與聯合國轄下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協助空運必要醫療物資及其他人道用品到全球各地有需要的地方。

新航透露,自8月21日至今,已執行17架次,將物資運到6個國家,包括澳洲、孟加拉、緬甸、菲律賓及土耳其;截至10月1日,共載運了28萬456公斤的物資。(編輯:黃自強)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