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不認敗選 打破總統當選人取得國安情資慣例

2020/11/11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不願承認民主黨籍的拜登(Joe Biden)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罕見限縮了總統當選人獲得國安情資的情況。

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致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的聲明中指出,在總務署(GSA)完成「當選確認」(ascertainment)程序,也就是決定誰是明顯贏家之前,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將不會聯繫拜登交接團隊。

聲明指出:「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遵循『總統交接法』(Presidential Transition Act)的法定指示,即必須先接獲總務署的候選人當選確認,再予以支持潛在的總統交接程序。」

聲明說:「在接獲總務署通知前,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不會接觸任何交接團隊。」

美國媒體逾3天前預測拜登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然而總務署署長墨菲(Emily Murphy)迄今尚未簽署「當選確認」信。「總統交接法」通過近60年來,這道程序過去鮮少引起爭議。

另一方面,總統當選人拜登也未接獲「總統每日簡報」(President's Daily Brief),即匯報政府最高層官員的高級情資概要。總統川普只要一句話就能批准拜登獲取總統每日簡報,但他迄今尚未這麼做。

拜登今天向記者證實尚未收到每日簡報。他說:「總統每日簡報顯然有所幫助,不過也並非必要,畢竟我不是現任總統。」

「取得機密資訊有所助益,不過無論如何,我現在並非處於能對這些議題做決定的職位。手頭上能有(總統每日簡報)很好,不過這也並非不可或缺。」

中央情報局(CIA)前幕僚長菲佛(Larry Pfeiffer)表示:「拿總統交接法當擋箭牌,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真的有夠可恥。一切只要總統點頭就行了。讓拜登獲取完整的總統每日簡報有利國安。」

菲佛指出,2000年總統大選結果仍混沌不明之際,後來接任總統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照樣取得總統每日簡報。除此之外,拜登擔任歐巴馬副手8年期間也天天收取簡報,如今將他納入簡報行列,風險小之又小。

拜登交接團隊官員表示,拜登無法接獲情資簡報下,無法得知他的高階幕僚團中是否有任何人有管道取得機密資料。此外,與安全許可(security clearnace)相關的背景調查也有所延遲,恐將影響聯邦參議院的確認批准程序。(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兩黨互爭參議院掌控權 共和黨暫領先一席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