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3國被控未減緩氣候變遷 歐洲人權法院罕見處理

2020/12/1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國史特拉斯堡30日綜合外電報導)6名葡萄牙兒童和年輕人對33個國家提起訴訟,指稱這些國家未履行減緩氣候變遷的義務,危害他們未來的福祉。歐洲人權法院今天表示,將優先處理此案。

法新社報導,這是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首度處理這類案子;理論上,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所有成員國都必須遵守歐洲人權法院的裁定。

年齡介於8歲到21歲的6名葡萄牙人在英國非政府組織「全球法律行動網」(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支持下,提出訴訟。他們透過眾籌,籌募到1 萬7000美元左右(約新台幣49萬元)來打官司。

他們特別提到,葡萄牙近年飽受猛烈野火侵襲,部分要歸咎於各國政府沒能遵守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對抗全球暖化的承諾。

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出具書面要求,要被告國家提供資訊。歐洲人權法院提到,「此案涉及33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包括法國、德國、英國、希臘及俄羅斯。

被告國家若未達成和解,就必須於明年2月底前就這起訴訟提出回覆。

其中3名原告還說,政府疏於行動,導致旱災愈來愈嚴重,他們的家族農場也愈來愈難取得足夠井水水源。

12歲的奧里維拉(Andre Oliveira)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很喜歡它…我們沒別的地方可去。氣候變遷讓我焦慮害怕,因為我不知道我這一代人能不能擁有和現在這一代一樣的生活。」

他還說,這起訴訟用意是鼓勵「各國改進及採取正確行動」,即使敗訴,也會有其他人再接再厲。

全球法律行動網在聲明中表示:「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的訴訟案中,只有極少數走到這一步。這是很大的進展!」

這個組織還指出:「科學顯示得很清楚,歐洲各國政府做得仍然不夠。」

此案特殊之處還在於同時有數國政府被告,而歐洲人權法院通常只審理與單一國家有關的案件。(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