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崔天凱:中美關係不健康 後疫情世界不會穩定

2020/12/4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當地時間3日表示,沒有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後疫情世界」不會穩定,全球治理也不會有效。他強調,零和遊戲已經過時,呼籲中美應合作而非「脫鉤」。

中國駐美使館官網刊登崔天凱在中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會的開場講話。崔天凱表示,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首次訪問中國近5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給兩國和世界帶來巨大利益;而世界正發生急劇複雜的變化,且帶來巨大機遇和風險,現在是認真思考中美這一至關重要雙邊關係的時候。

他說,對中國來說,選擇是明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崔天凱指,為回應公共衛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推進更包容公平的全球化進程,和促進科技進步改善更多地區人們生活等挑戰,中美應攜手合作,而不是相互「脫鉤」。

他又指,中美一向存在差異,但任何差異都不是對抗、戰爭的理由,「不管冷戰還是熱戰」。只要相互尊重理解,就可管控好分歧,使中美關係保持在正確軌道上。

出席同場活動的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曾提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概念,描述崛起大國和現存大國難免發生衝突。

崔天凱則指,零和遊戲已經過時,指應清醒認識當今世界的新現實,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後,官方強調的國際關係語彙,前者強調合作共贏,後者則強調各國命運相連(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