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賞櫻會案獲不起訴 安倍晉三:深感有道義上責任

2020/12/24 21:54(12/24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捲入「賞櫻會」前夕晚餐會爭議,安倍的秘書遭檢方簡易起訴,但安倍本人獲不起訴。安倍今晚對媒體表示,深感有道義上的責任,深切反省。

日本首相每年都會主辦「賞櫻會」,招待政界、財政界及文化界等人士。安倍擔任首相任內,涉嫌多年出錢邀請支持者出席賞櫻會前夕的晚餐會,資金收支報告書卻無記載,遭人檢舉涉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及公職選舉法,檢方展開調查。

有關此案,日本檢方今天依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簡易起訴安倍的秘書配川博之,東京簡易裁判所(法院)令配川須繳罰金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元)。

61歲的配川博之是安倍的公設第一秘書,並擔任晚餐會主辦單位「安倍晉三後援會」代表。他自2016年至2019年4年間在「安倍晉三後援會」收支報告書中,未記載晚餐會相關收支共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825萬3000元),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

東京地檢特搜部在調查此事時曾約談安倍,安倍於21日向特搜部做了說明。檢方認為沒具體證據顯示安倍與漏記晚餐會收支有關,因此不起訴。

安倍今晚6時(台灣時間晚上5時)在國會大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的政治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2017年至2019年3年間的收支報告已做修正,記載賞櫻會前夕晚餐會收支。

安倍說,雖說會計處理是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所做,但他深感有道義上的責任,深切反省,由衷地對人民致歉。

有關以前在國會針對晚餐會費用所做的答詢內容,安倍說,之前多次向自己的事務所(辦公室)確認過,就當時所知在國會做答詢,但結果有部分答詢內容有違事實,損及了人民對政治的信賴。

安倍說:「身為當時的行政府首長(首相)、自由民主黨總裁(黨魁)、身為國會議員,我要向人民與朝野政黨所有國會議員深深表達歉意。」安倍有意在國會做說明。

安倍還說:「招致這樣的事態,深感應負起重大的政治責任,將誠摯以對,設法返回人民的信賴。自己將回到初衷,善盡責任。」

被媒體問到是否有可能辭去國會議員的職務或離開自民黨,安倍僅回應說,會好好反省,善盡職責。

他表示,是上個月才從負責的秘書那裡得知真相,這位秘書以及被檢方簡易起訴的公設第一秘書都已請辭。

有關安倍擔任首相任內的內閣官房長官,也就是現任首相菅義偉對於晚餐會問題的答辯,安倍說:「我只能以我從事務所(辦公室)所聽到的為前提回答,結果做出有違事實的答詢,真的感到很抱歉。」

他說,今天開這場記者會以及他明天將在國會上做說明,他不認為事情這樣就能了結,今後如果有必要,他還會做說明。

有關晚餐會填補貼部分費用一事,安倍被媒體問到錢的來源時答說,是他的存款。餐費、交通費、住宿費等支出,有請款單寄到辦公室來就付款,他本來就有資金交給事務所處理。

安倍說,晚餐會舉辦細節、與飯店交涉、付款等,是由東京事務所做。另一方面,後援會代表是由安倍選區的公設第一秘書擔任,東京事務所(辦公室)與安倍選區的事務所之間沒做到充分聯繫。

他表示,公設第一秘書今天已遞出辭呈,這位秘書已在反省。對於自己沒向秘書做好充分確認一事,感到很慚愧。

賞櫻會前夕的晚餐會從2015到2019年的5年間,總費用約2300萬日圓,其中安倍方面至少負擔逾800萬日圓,且飯店有開立收據。

不過,安倍過去在國會答詢時,多次否認他的辦公室有補貼晚餐會費用,並聲稱沒收到飯店收據。(編輯:林憬屏)109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