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參院將表決墮胎法案 天主教福音派聯手反對

2020/12/27 16: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27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參議院29日將辯論和表決是否允許孕婦在懷孕14週內自願墮胎。現在該國天主教會和福音派基督徒正聯手竭力對抗這項措施。

法新社報導,阿根廷眾議院11日已通過上述墮胎合法化的法案。兩年前,眾議院也曾通過類似法案,但在天主教和福音派教徒堅定反對下,參議院最後擋下法案。

目前阿根廷只允許遭性侵和危及母親性命這兩種情況才能墮胎。

阿根廷憲法雖保障宗教自由,並於1994年改革後取消總統須為天主教徒的要求,但憲法序言仍提及上帝,憲法第2條也保證政府對天主教會的支持。

社會學家馬利馬奇(Fortunato Mallimaci)表示:「阿根廷天主教會影響力很大,政界有非常堅固的天主教文化。宗教團體尋求政府支持;政府自覺不夠力時,也會尋求宗教團體支持。時至今日,天主教會在政治面的影響力還大過宗教面。」

天主教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故鄉阿根廷,是一股強勁勢力。根據馬利馬奇,政府會支付薪酬給大主教和補助天主教辦學。在阿根廷,天主教學校在教育界占36%。

不過,在福音派基督徒勢力增長之際,天主教影響力正漸漸減少。根據政府機構2019年調查,62%阿根廷人自認是天主教徒、18.9%自認不信教、15.3%為福音派基督徒。

福音派自2018年起加入抗議墮胎合法化的行列。馬利馬奇指向福音派抗議時揮舞的淡藍色手巾表示,福音派有股氣勢,「天主教徒不會那樣動員」。

儘管阿根廷福音派教會持續成長,但他們的政治分量仍比不上其他國家,像巴西福音派可以仰賴國會黨團。阿根廷福音派的力量存在於街頭抗議,29日他們勢將採取行動,到國會前與墮胎權支持者對峙。(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