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川普卸任拜登上台 2020陰影恐仍如影隨形

2020/12/28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2020總統大選波折,讓美國民眾生活陷入混亂,即使川普卸任,而承諾將帶領國家療癒的拜登上台,美國民眾2021年恐也難重返過去生活常軌。

對許多美國人來說,2020年似乎是沒完沒了的一年,就像演不完的恐怖片系列,對美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帶來震撼。

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在喊出要阻止這一切混亂後當選。拜登是老派華府政客,相信美國傳統外交,以及他所謂的「正派」作風。

拜登本月稍早,在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確定後表示:「現在是開啟新頁的時刻。」

2021年1月20日新總統入主後,白宮的氣氛將大不同。時時刻刻需索外界關注眼光的總統川普即將卸任;新主人拜登則是溫和派,他說會「降溫」處理。

然而,川普顯然無意放棄鎂光燈下的生活,或讓美國人忘掉川普政府努力激發的民族主義和民粹熱情。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在大選一個多月後還拒絕承認敗選。此舉只是川普想扮演主角的另一齣大戲的一部分,這齣戲可能將在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高潮。

除了尾大不掉的川普外,拜登還面臨另一個厲害的敵人緊追在後:COVID-19。

即使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但COVID-19依舊致命,每天在美國奪走數千條人命。冬季結束前恐殺死更多人。

COVID-19疫苗是2020年少數的好消息之一,川普企圖把疫苗研發神速的功勞攬在自己身上。

不過,疫苗施打任務大多落在明年上台的拜登政府肩上,必須監督這波空前的物流配送流程,負責讓50州的民眾接種疫苗。

川普曾形容COVID-19是「看不見的敵人」。這個看不見的力量12月中旬以前在美國奪走超過30萬條性命,破壞川普競選連任時所傳達的美國成功和強大的訊息。

至於聲稱可以提供遭逢危機的美國人一雙安全的手的拜登,如今面臨帶領國家走向復甦的重責大任,而川普將伺機出擊,共和黨也將全力掣肘。

總統大選雖然已經落幕,但喬治亞州還有2席的聯邦參議院席次將在1月5日決選中決定,屆時參院由民主或共和黨掌控將可底定,某種程度上也決定了拜登施政能發揮的空間。

78歲的拜登說,他滿懷希望步入新時代。一如他今年8月接受民主黨提名競選時表示:「歷史將會述說,美國黑暗的這一章,將於此時此地結束。」(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