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川普將特赦減刑約100人 朱利安尼否認索遊說費

2021/1/18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準備明天宣布特赦減刑約100人。另傳出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疑透過密友向罪犯提議200萬美元特赦遊說費,但他駁斥此說。

CNN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白宮昨天召開一場會議,為川普19日特赦和減刑名單做最後確認,當天也是川普任期最後一個整天。預料這批名單將包括以刑事司法改革為出發點的人選,以及較具爭議性的川普政治盟友。

報導說,目前看來,川普本人應該不在這次特赦名單上。若干川普最親近顧問也呼籲他勿寬赦與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圍攻有關的任何人。

此外,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等備受關注人選據信不在名單上。川普前顧問巴農(Steve Bannon)是否會被特赦則不確定。

「紐約時報」報導,一些川普盟友以遊說白宮特赦減刑為由,已從一些有錢的罪犯或他們的夥伴身上賺取不少費用。

例如曾任白宮特赦減刑顧問的前聯邦檢察官托爾曼(Brett Tolman),最近幾週以替人遊說寬赦已賺取數萬美元,客戶包括一名前阿肯色州聯邦參議員的兒子、惡名昭彰毒品交易網站「絲路」(Silk Road)的創辦人,以及一名紐約曼哈頓名流。

報導說,川普前私人律師陶德(John M. Dowd)也打著能運用與川普私交來爭取特赦的招牌,向一些被判有罪的重罪犯宣傳,並已收受一名有錢罪犯支付數萬美元費用。

此外,根據一份協議副本,川普前競選顧問吉爾諾(Karen Giorno)收受被判觸犯洩密罪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奇里亞古(John Kiriakou)支付5萬美元(約新台幣140萬元)特赦遊說費。

奇里亞古並透露,他去年曾在華盛頓的川普國際飯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會見朱利安尼(Rudolph W. Giuliani)和他的密友。這名密友趁朱利安尼不在場時暗示說,朱利安尼可幫忙爭取特赦,但「他(朱利安尼)會要求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00萬元)」代價。

朱利安尼受訪時說,他不記得見過奇里亞古,且他的夥伴沒有人會說他提供仲介特赦服務。因為他已表明,因擔任川普私人律師,他不會處理特赦或減刑案件,「這有利益衝突嫌疑」。

報導指出,川普在任期尾聲大量特赦和減刑,史上大概只有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可相比。柯林頓在臨卸任前特赦減刑170人,其中有些人付給柯林頓家族和他的夥伴6位數遊說費。(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