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稱精準制裁蓬佩奧 美共和黨籲拜登強硬回應

2021/1/22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官媒說,制裁蓬佩奧等28名美國前官員,是讓他們難以轉任私企、智庫的一次「精準打擊」。制裁被視為北京用以測試拜登態度,美國共和黨敦促新政府強力回應。

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對蓬佩奧(Mike Pompeo)等28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除了本人及家屬禁止入境中國和香港、澳門,與受制裁者相關聯的企業、機構也被限制和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呂祥表示,美國政界有「旋轉門」慣例,政治人物卸任公職後,往往會到私營企業、金融機構或智庫任職。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這次名列其中。呂祥聲稱,他2015年和當時將從五角大廈聯合參謀部戰略計畫政策處亞洲政軍副處長職務退休的史達偉見面時,史達偉最感興趣的話題就是做生意。

呂祥表示,有鑑於中美兩國緊密的經濟聯繫,多數美國企業、金融機構和智庫無可避免地必須和中國建立關係,而本次的作法會讓這些機構更不願意聘用被制裁人士。

他形容這是「有力的制裁」,也是給有意成為「蓬佩奧第二」的美國官員一個警告。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形容,這是一次「精準制裁」。

報導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學者孫成昊表示,這次制裁傳達出的信號是,即便官員下台,也會因任期內的作為「受到懲罰」,日後「搞副業」、出入「旋轉門」將大大受限,是一種更持久的懲罰和震懾。

針對本次制裁,官媒人民日報今天也在發表署名「鍾聲」的評論稱,「任何國家和勢力都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對於中國這次選在川普(Donald Trump)政權卸任、拜登(Joe Biden)剛宣誓就職美國總統之際宣布制裁,美國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副總編輯巴默(James Palmer)分析,中國可能想藉此測試拜登新政權對中國的態度。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21日指中國的制裁是「毫無成效、憤世嫉俗的」,並指中國在此時祭出制裁,似乎是想在共和、民主兩黨之間見縫插針。

共和黨籍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說,中國已測試拜登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更有競爭性策略的決心,「共和黨和民主黨必須一起向北京展現,我們會勇於捍衛美國的利益」。

報導也引述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形容這項制裁是無恥、沒有根據的行為,只為了噤聲、恐嚇這些官員。

他說:「拜登政府和任何重視民主原則的國家,應該立即作出有力回應,以表明不接受威脅。」(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