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隔近5年 土耳其和希臘恢復探索性談判

2021/1/25 2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時隔將近5年,土耳其和希臘今天在伊斯坦堡恢復針對領土等爭端而召開的探索性談判。土耳其強調,安卡拉有意志化解所有問題。

2021年開年後,安卡拉對外關係吹和解風,土耳其有意對希臘、法國、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修好,並強調準備好促進對歐洲聯盟關係重回正軌。

這股低盪風潮今天先從安卡拉與雅典展開第61輪探索性談判(exploratory talk)開始。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土耳其副外長約那(Sedat Onal)、希臘退休外交官阿波斯托里迪斯(Pavlos Apostolidis)分率代表團在伊斯坦堡進行會商,可望進一步增進土耳其與歐盟最近開創的積極正向氣氛,甚至為如何化解東地中海天然氣蘊藏區爭端奠下基礎。

土耳其外交方面消息人士透露,兩國在會中探討相關議題的近期發展、可能採行的做法和當前情勢。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推文稱,化解所有問題是有可能的,土耳其有此意志。他也強調區域和平穩定可創造實惠。

土、希這兩個毗鄰的冤家11日宣布將於25日恢復中斷近5年的探索性談判。兩國針對領土主張等爭端,自2002年展開第一輪探索性談判,上一次第60輪談判於2016年3月1日在雅典舉行。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於國會就一項擴張西部領海範圍的法案進行表決之前,曾於上週指出,不會在與土耳其進行探索性談判時討論主權相關議題。

若土、希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無法達成協議,米佐塔基斯指出,兩國至少應該同意將爭端提交國際司法機構進行裁定。

2016年後雙邊會談雖然繼續以政治協商的形式展開,但並不是在探索性談判的架構下進行。

另一方面,土耳其與另一區域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則因「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在伊斯坦堡遭到沙烏地特工謀殺而降到冰點。

安卡拉當時曾經史無前例地譴責利雅德當局,強調沙烏地事實上的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涉案。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時至今日,安卡拉、利雅德關係已不可同日而語,似乎即將恢復友好,其中部分原因得歸功於沙烏地為首4個阿拉伯國家解除對土耳其盟國卡達長達3年半的封鎖。

沙烏地和盟友本月稍早於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高峰會中同意對杜哈當局復交,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當時對此表示歡迎說:「期盼我們在波斯灣合作方面的立場將可獲得重新確立,這將使波斯灣合作更為堅實。」

其實,在GCC峰會前,土、沙關係已開始出現趨緩跡象。去年11月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沙烏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曾與艾爾段通電話。土耳其總統府當時在聲明中指出,兩位領導人「同意維持對話管道暢通,以提升雙邊關係並解決問題」。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當時推文稱,對沙烏地的夥伴關係「不只對兩國,也對整個區域有利」。兩國外長後來在尼日舉行的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會議中會晤。

有分析指出,包括私人關係在內,土、沙都對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投注大量政治資本」,美國政權更迭後,它們得「見風轉舵」。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中東政策的先後順序可望劇烈改變,包括將會背離川普毫不留情對抗伊朗的政策,並且會加大力道維護人權,安卡拉和利雅德當局想必早已有此心理準備。(編輯:林治平)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