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最高法院反恐法言詞辯論 千人示威籲廢止

2021/2/2 23:05(2/7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去年通過備受爭議的反恐新法後,37個團體向最高法院請願,指新法多處違憲。菲律賓最高法院今天展開反恐法言詞辯論,民間團體號召上千人示威,要求廢止這項法律。

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20年7月3日簽署「反恐怖主義法」(Anti-Terrorism Act)。這項法律7月18日生效後,即取代菲律賓原本的反恐法「人類安全法」(Human Security Act of 2007)。

反恐新法之所以引發爭議,原因在於它允許菲國政府對可能從事恐怖主義活動者竊聽與錄音;經反恐委員會下令,無需法院逮捕令即可逮捕嫌犯,而反恐委員會成員多為政府內閣首長和安全官員,並非獨立的司法單位;新法還授權執法機關在未經起訴下,拘留嫌犯24天等。

這項法律通過後,有37個民間團體和個人向菲律賓最高法院請願,指新法多處違憲。歷經6個多月後,菲國最高法院今天展開反恐法言詞辯論。

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報導,這些請願者包括法界人士、人權倡議者和自稱遭當局誣指為恐怖分子者。他們派出13位代表進行言詞辯論,要說服最高法院反恐新法何處違憲、為何應廢除。

反恐法有58條,言詞辯論中請願者將挑戰至少23項條文。菲國檢察總長卡里達(Jose Calida)和另外3位律師將為政府辯護這項法律。

在多個民間團體號召下,上千名菲律賓民眾今天前往最高法院示威,要求廢止反恐新法。

由於警方架起圍欄阻擋,示威民眾無法靠近最高法院,只能在圍欄外高呼「廢止反恐法」、「杜特蒂才是恐怖分子」、「菲律賓國家警察才是恐怖分子」等口號,並由各團體代表發表演說表達訴求。

參與示威的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祕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 J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反恐法違憲請願者涵蓋菲國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基層勞工、城市貧困農民、法界專家及不同的組織集結,質疑杜特蒂政府為何堅持通過反恐法。

雷耶斯說:「我們預期這將是一場艱難的法律戰。但我們的律師已做好準備、我們的論點堅不可破、有前大法官站在我們這邊,我們擊敗(反)恐怖主義法的機會很大。」(編輯:郭中翰)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